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重点帮十类人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4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助)从今天上午本市召开的就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本市将重点解决十类人员就业再就业问题。

  一、基本解决历史遗留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全面落实困难企业从事灵活就业的大龄下岗职工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退出企业的大龄人员给予社保补贴进托管等政策,促进和稳定灵活就业。

  二、做好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工作。实施大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使隐性就业显性化。对曾参加失业保险,家庭人均收入较低实现灵活就业的“4050”失业人员,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养老、失业、医疗三项保险补贴,补贴额为缴纳三项保险总额的三分之一。

  三、解决好历史遗留的“4050”人员就业问题。对历史遗留的“4050”人员,在继续开发九大类公益性岗位基础上,增加开发居家养老、社区卫生保健等新的公益性岗位,实施托底安置,并给予工资性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同时,组织全市开展以“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送技能”为主的再就业援助活动,帮扶其尽快实现再就业。今年年内,使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4050”人员就业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四、做好新增富余人员安置工作。严格控制企业不在岗职工人数,对改制中无法安置的,给补偿进市场。

  五、做好新生劳动力就业工作。坚持市场就业导向,通过搭建高端服务、自主创业、社会保险、就业见习、技能培训鉴定等五个平台,提供就业服务。鼓励高校毕业生到青年见习基地参加实训,对参加实训的,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基本生活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对自谋职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小额贷款扶持。对于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并进行失业登记的,由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提供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培训和劳动事务代理等服务,促进其就业。

  六、做好困难家庭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对吸纳困难家庭人员的企业,按照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鼓励资金;对被服务型企业、公益性公司等用人单位吸纳的,比照相关政策给予扶持。对困难家庭实行包保责任制,逐户盯人帮扶,确保这些家庭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七、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加强输出输入地之间的联系,促进供需对接,实现合理有序流动。今年,各区县将依托职介机构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机构,积极实施“五免、两承诺”服务。五免:免费信息咨询、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引导性培训。两承诺:承诺无虚假信息,无欺诈行为。

  八、做好复转军人和随军家属的就业工作。对复转军人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给予小额贴息贷款支持。对随军家属在手工编织组织从业和社区灵活就业的,给予免费培训、工资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支持。

  九、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对于从事盲人按摩、手工制作、家电维修、文印翻译等工作的,给予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政策扶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开辟无障碍专门服务窗口,针对残疾人的不同情况,开展定向公益性就业服务。

  十、认真解决刑满释放、两劳解教人员的就业问题。各区县劳动保障部门将与公安、司法等部门加强联系,了解需求,开发岗位,提供服务,创造平等对待、一视同仁的就业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