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婴被弃医院护士轮当“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44 兰州晨报

  男婴被弃医院护士轮当“妈妈”狠心父母行经实为不齿可怜孩子将来让人担忧

  2005年5月的一天,一名刚出生几天的患儿被狠心的父母遗弃至敦煌市医院。近10个月来,敦煌市医院的白衣天使们轮流当“妈妈”,肩负起抚养婴儿的任务,演绎了一段动人的人间真情。

  男婴被弃医院护士轮当“妈妈”狠心父母行径实为不齿可怜孩子将来让人担忧狠心:无德父亲遗弃亲骨肉

  2005年5月的一天下午5时许,一名高个男子怀抱一刚出生几天、浑身发抖的男婴到敦煌市人民医院儿科救治,经诊断为颅内出血。

  情况危急,眼看孩子随时有生命危险,医院破例(先救人后办手续)将孩子送往重症室抢救。

  经过几小时的手术抢救,医护人员终于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班医生和护士向小孩的父亲作了简单交代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了。

  谁知到了第二天,医护人员却发现孩子的父亲把孩子留在医院后竟悄然离开了,由于是“特殊”救治,当时来人未登记,没有留下姓名和地址,也没有留下其他联系方式,护士只记得此人操敦煌口音。医护人员找遍了整个医院,也不见其踪影。

  直到当晚,这位男子还未露面,大家意识到该男子遗弃了孩子。无奈:医院护士轮流当“妈妈”

  医院领导听了情况汇报后,一边指示儿科先行救治并照管孩子,一边通过各种渠道查找孩子的家人。尽管“父亲遗弃亲骨肉”的消息传遍敦煌市各个角落,但医院里始终没有出现孩子父母的影子。

  治疗5天后,孩子的病情开始好转,一个月后已和正常婴儿没有什么区别了。遗憾的是,孩子家人的线索无从查找。才出世几天就被父母遗弃,医护人员对孩子是既怜又爱,给其取名“盼盼”,盼望他早日长大,寻找并起诉狠心的父母。医院职工自发捐款捐物,有人买来奶粉,有人做了衣服,还有一些好心市民带着婴儿用品来看望孩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事件似乎日趋平静,但孩子的抚养问题难住了儿科医护人员。万般无奈,医护人员商议决定由大家共同担负抚养孩子的责任,每人一天轮流当“妈妈”。对于已婚护士来说还习惯,对于没结婚的可就“惨”了,一名年轻护士至今提起此事还面露羞色。

  “盼盼”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长大,他的床就安放在护士值班室,医院就是“盼盼”的家。护士们与“盼盼”结下了不解之缘,用一名护士的话说:“一天不见‘盼盼’心里就觉得空荡荡的。” 担忧:孩子的将来谁负责?

  “盼盼”被遗弃后得到敦煌市医院的救治和护理,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但人们更忧虑的是孩子的将来。

  医院一位负责人说,医院花在孩子身上的治疗费已达2万多元,这还不包括料理其生活的费用。如今孩子快1岁了,孩子的将来由谁负责呢?

  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缺少亲情的孩子,心灵必将受到很大的创伤,这对他的一生都是不利的。

  医院不是慈善机构,“盼盼”的教育和日常生活不应由医院长期负责,按照有关法律,医院可通过民政部门为孩子办理领养手续,让有条件的家庭来认领,这样对医院和孩子都有好处。

  本报记者董开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