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委建议外地驾照入穗重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幸琦昕通讯员秦苑君)由于公安部门两年前停发汽车驾驶教练牌照,造成广州现有的2000多名驾驶教练必须承担着每年培训11万人次考取驾照的重任,驾培教练出现严重缺口,与此带来教学质量难以提高以及各种乱收费现象。针对这些情况,交通部门近期将与公安部门协商,建议尽快恢复发放教练牌照,同时改变现在的考试和驾照转入广州的制度。

  驾校学车违规乱象频生

  在广州一家比较出名的驾驶学校广安驾校,记者了解到竟然有公然招收全免考学生的情况。学员只要在报名时交纳5100元,就能享受到驾照全程免考的待遇。他们与其他正规考生将去到不同地方的考场,只要到了那里签个到,几个月后就能轻轻松松地将驾照拿到手。据了解,类似情况在目前广州的驾培市场里很常见。

  据记者了解,即使是正规的大驾校里,同样存在着教练要求学生交保险金的事情,而且必须是一车4名学生同时交保。因为保险是按照一车次买的,如果一人不交,其他人即使交了钱也不能保险,很多学员学车时碍于情面或者是不愿连累其他学员被迫交钱。而按照市场上的公价,考蝴蝶桩是500元/人次,一车四人也就是2000元;而9选6则是600元/人次,一车次就是2400元。

  驾校对教练违规睁眼闭眼

  虽然上述情况屡屡发生,但是对于那些经常违规操作的教练,驾校不但不敢严惩,甚至是睁一眼闭一眼。原因就是,目前广州驾培教练的缺口实在太大了。

  据了解,由于各种原因,广东公安部门已在两年前停止驾驶教练牌照的报考和发放,目前广州驾驶教练从业人员只有2000多人,而每年报考驾校的人数多达11万,也就是说1个教练每年至少要教会55个学生才能满足社会需求。而一名学生从学车到拿到驾照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那么一个教练在同一时间内就至少要带10多个学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教学质量可想而知。不少教练为了急于求成就采用了让学员交保险金等违规行为。

  交委建议改变考试模式

  针对这种情况,作为驾培市场主管部门之一的市交委,计划拟订一系列措施与公安部门商讨如何净化驾培行业。交委计划向公安部门提供其他城市的做法,如外地驾驶员想把驾照转到广州管理,则需要先进行一次路面考试,通过后才能转入,这种做法可避免外地“马路杀手”混进广州开车。

  另外,交委建议学员在驾校完成学时后可自行选择时间到公安部门指定地点考试,改变现在必须由教练带领考试的模式,以此减少教练与考官的接触,减少了教练找借口要学员交保险金的机会。

  ■新闻链接

  4月起学车按学时收费

  北京消息从今年4月1日起,驾驶员培训学校将逐步对学车的人实施学时预约和按照学时收费的新制度。

  《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规定要求驾校增强的服务功能主要有:

  建立信息公开制度,保证公民的知情权。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的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和教练员信息;培训机构要公示经营类别、培训范围、收费标准、教练员、教练场地等情况;要定期公布教练员的教学质量排行情况。

  取消了原来给学员发放《学员证》时必须提供县级以上医院身体检查证明的规定。

  推行学时预约和按照学时收费等制度。新规定明确要求:对每个学员理论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6个学时,实际操作培训时间每天不得超过4个学时。

  建立了学员权利保障制度,学员对所学项目和内容必须在教学日志和培训记录上经本人签字审核同意。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