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人将硬币一“抢”而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01 新闻晚报

  公交车遭遇车祸中途停运,为拦下一班车,售票员与驾驶员同时下车等候。此时正值早高峰阶段,急于上班的乘客实在等不及下一班车,便自行取走置于桌上的车钱,由于车厢较挤,引起了工作人员与乘客、乘客与乘客间的冲突,场面一度混乱。最后,放置在桌上的二十几个硬币被一“抢”而光。当时也在车上的乘客刘先生事后向本报记者叙述了事情的经过。

  半路车祸 众人心急如焚

  近日上午8点半,刘先生搭乘一辆开往华坪路的专线车去上班,恰逢高峰期,乘客熙熙攘攘,好不容易从前门上了车,刘先生已是满头大汗。在中门处的售票员提醒道:“前门上车的乘客请将车钱放在驾驶员旁边的平台上。”刘先生就和其他乘客一样,将两元车费放在驾驶员旁边的平台上。“这之前,已经有人把钱放在台子上,大概有二十多元钱,大多是硬币。”。

  当专线车行驶至漕溪路南丹路口时,刘先生感到车身猛然一震,随即一个急刹车,车停了下来。原来公交车与一辆别克车撞在了一起。

  见出了车祸,驾驶员和售票员赶紧下车查看,虽然不是很严重也没有人受伤,但这样的情况下,专线车显然没办法再正常运营了。上班时间眼看就快到了,车上的乘客开始骚动起来,纷纷呼唤着售票员与司机,希望他们能尽快上车解决问题。

  未经询问 乘客取钱离开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乘客们的情绪越来越激动,有些人按捺不住着急的心情,大声叫喊着售票员。面对一车子的上班族,售票员边安抚大家的情绪,建议大家乘坐下一班车,边自己跑到马路上为乘客们拦车。由于专线车的车次较少,而且间隔时间比较长,近七分钟过去了,也没见到下一班车的踪影。

  见事态严峻,再拖延下去大家都得迟到,一个清脆的声音从车厢传出,“算了,我们自己下去拦吧,否则大家待在车上都会僵掉的。”而说话的是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小姑娘,她说完后,就挤到前门,从司机旁边的平台上取回了自己当时放的2元车钱,下车走了。“当时车厢里一片寂静,我看见大家当时都傻在那里看着小姑娘离开的,几秒钟后许多人都开始照她的方法做了。”刘先生描述道。虽然乘客中有不少都表示了异议,并大声责问这些拿钱走人的乘客,但还是有不少人跟风,可能是着急过度,取钱的人显得有些混乱,慌忙中还将几枚硬币掉在了地上。最后几位取钱的乘客还是从地上将钱捡起来,然后就马上下了车。

  劝阻未果 售票员无奈摇头

  乘客的举动引起了车外售票员的注意,她跑回车上大声说,如果不再搭乘这辆车,她会按规定退钱的。但没有一个乘客响应,大家还是自顾自离开。“我看到售票员急得汗都出来了,但大家赶着去上班,不愿停下来。”刘先生对乘客们取钱的行为还是稍有体谅,“许多从中门上来的乘客是把车钱交给售票员的,大多数人也没时间问她讨回,就下车换其他线路离开了。”

  十多分钟后,原本几乎满员的车厢瞬间空了,刘先生作为最后一批下车的乘客也打算离开了。这时,面对空空如也的台子,售票员的表情有些尴尬和无奈。“我看见售票员最后只能下车,摇着头跟司机说了情况,两个人的表情都挺黯淡的。”

  刘先生表示,这样的变故让售票员与驾驶员接受不了,但还是只能是无可奈何。“虽然场面还是挺混乱的,许多人忙着拿钱,礼仪都不顾了。虽然大家没有多拿,只是取回自己的两个硬币,但形象难看了点。”刘先生补充道。

  记者随后采访了上海公共交通客运部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如果公交车在途中发生此类情况,乘客们可以向售票员提出退还车款。但是前提是预先询问,不能私自取走车款;或者大家可以选择同一车队的另一班车,上车后不用再次付车费。作者:□晚报 程怡 周柏伊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