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礼仪手册》3月5日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2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祝勇)黑色的皮鞋千万不要配白色的袜子;通话完后等对方先挂机……记者昨日获悉,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策划,广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主编的《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将于3月5日上午在人民公园举行首发式,这是广州首本专门为市民制作的“礼仪手册”。

  手册配漫画和温馨小贴士

  记者看到,该手册封面一个圆润的繁体“礼”字,连接着广州的城市标志:木棉花和五羊雕塑,内文针对广州市民的衣饰、饮食、居住、出行、言语、社交、休闲等方面应注意的礼仪,作出言简意赅的介绍和提醒,还配有生动漫画和温馨小贴士,让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比如针对“男士穿西装”,手册中介绍:西装上衣的纽扣很有讲究,在站着时应该扣好,坐下来要将最下面一个扣子解开,等站起来时再扣上;穿两个纽扣的西装,一般只扣上面一粒,也可以都不扣或两个都扣上,但千万不能只扣下面一粒;穿三个纽扣的西装,可以全扣或只扣中间一个或扣上边两个,也可以全部扣上或者全部不扣;穿双排纽扣的西装,应该把全部扣子都扣上。在“男士西装”下还有温馨提示:西装袖口外的商标及纯羊毛标记记住要拆下;黑色的皮鞋千万不要配白色的袜子等。

  在手册的结束语中,编者提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对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乱丢垃圾、乱闯红灯的行为深表不齿,但很多细微之处的礼仪我们是否都做好了呢?作为一名身处现代化大都市的广州市民,我们在充分享受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能否以自己较高的文化素养、彬彬有礼的行为举止向世人展现个人的美好形象呢?因此,做一个文明的市民,必须学礼仪、讲礼仪、用礼仪。希望每一个广州人都成为有礼仪修养的人。

  征集“我爱广州的N个理由”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公民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广州市文明办、共青团广州市委定于3月5日以“爱国、守法、诚信、知礼”为主题,以知礼向善为重点,在全市开展现代公民教育暨学雷锋行动日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首次举办“我爱广州的N个理由”征集活动。

  据了解,该活动由广州市文明办、共青团广州市委联合广州电视台、广州日报、广州电台、信息时报举办,要求能反映自己对广州的热爱之情。文体不限,字数在1000字以内。不设标准答案、听凭个人的切身体会或真实感受,大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人文,小到生活细节、风土人情,只要能自圆其说,都可以写进选票。

  填写“我爱广州的N个理由”表格可以从《广州日报》、《信息时报》剪切,也可以从“中国广州”网下载,填好后将表格粘贴在信封背面,邮寄到广州市法政路30号市文明办谢艺杰收。也可通过网络投稿到gzwmb@vip.163.com或传真到020-83105471。

  征文将评奖,征文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500元/人;三等奖10名,奖金200元/人。根据市民投票,进行统计汇总,组织评选出认可度最高的“N个理由”,在媒体上刊登,凡投票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均可参加抽奖,抽取100名参与奖,奖品约200元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