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商人160万买走天价兰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25 信息时报

  

宁波商人160万买走天价兰花(图)

  这几年,兰花在宁波越炒越热,很多企业靠养兰花支撑。

  浙江消息前天,宁波第七届兰花博览会曝出一个特大新闻,参展的603号品名为元谟荷的兰花被一姓楼的宁波商人以160万元的价格买走。

  对于买主身份,宁波市兰花协会常务理事余卫夫不愿多作透露,只是说买主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买兰花纯粹用于个人观赏。据了解,这盆成交的兰花还不是市场上最贵的。宁波兰协有关人士说:“兰花的价值和古董一样的,没有固定价格,还有比这更贵的兰花没出手呢!”

  一棵兰苗价值十二万元

  在兰花博览会三区展厅,兰花全部用玻璃隔离在展台内展出,工作人员称,这些都是名贵兰花,这样做是为了保证兰花不受损或避免被盗。记者发现一盆名为“宁波牡丹”的兰花,标价70万元。另一盆曾获金奖的名为“钱牒”的兰花,标价100万元。有参观者一边拍照一边感叹道:“100万啊,一栋别墅的价格!”

  记者随后见到了那株卖出160万元的天价兰花。兰花有10多厘米高,叶子青翠,又厚又大。据介绍,这盆兰花共有13棵苗组成,每棵苗的价格为12万元左右。对于卖花人的具体身份,兰协有关人士拒绝透露,原因是卖主十分低调,害怕露富。

  兰协认为兰花因文化无价

  天价兰花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呢?宁波兰协理事罗华东认为,一是物以稀为贵,二是既然能拍出这样的价格,就在于它比别的兰花价值要高。也有兰花爱好者认为,兰花的价值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完全出自于买方的爱好,再就是天价兰花的种植工艺非常高,所以含金量就高。

  “除此之外,兰花的独特价值还在于中国几千年的兰文化积淀所形成的价值观念。”宁波兰协常务理事余卫夫说:“兰花为中国独有,王者香指的都是兰花,历史许多名人都以兰花明志。因此,兰花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物质上,更多则体现在精神层面上的。”

  据宁波兰协有关人士介绍,兰花这几年越炒越热,现在宁波的养兰人约有两千多。这些人大部分都有自己的产业,刚开始是以企业养兰花。当兰花的效益超过企业效益时,他们就调整投资方向,把培植兰花当成第一产业,以兰花养企业。兰协一名负责人称,他的工资每年只有5万多元,现在的房子和车子都是靠养兰花赚来的,天价兰花的背后首先要有强大的供方市场。

  养兰花赚来房子和车子

  另外,巨大的买方市场也让兰花身价倍增。据余先生介绍,购买天价兰花的人大部分以观赏或爱好者为主。他们首先是成功人士,购买兰花是为了提高生活和精神品位。但受利益的驱使,天价兰花是否也会出现操盘的“炒家”?余先生认为,兰花因为无价,所以无人敢涉险入市,也许你掏500万元买的兰花明年500元也卖不出手,“炒家”也心里没底。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刘建民认为,前些年,价值数百万元的极品君子兰事件曾引发社会各界的争论。近年,各种因素又促使动辄上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天价兰花登场。他认为这样的高价是被炒作者和盲目跟风者哄抬起来的,如沙上置屋,难以持久。《现代金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