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起旧家电须贴标才能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3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卢晓?)明日起,由商务部审核通过的规范旧货市场上市流通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正式实施,要求所有二手家电必须经旧货质量监管部门鉴定贴标才能上市流通。但记者昨日走访位于广州大沙头附近的二手交易大厦发现,大部分二手电器的档主并不知晓这部法规,大多数二手家电都在缺乏质量鉴定证明的情况下交易。

  超期服役一律退出市场

  据了解,从明天开始生效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行业标准不仅对旧家用电器的合格标准、使用年限作出明确规定,还规定所有进入二手市场的旧家电必须经过旧货质量责任人的鉴定,对已过使用年限的废家电强制报废,未经相关部门鉴定检测或未粘贴有关标志的二手家电,将不准在市场上流通。

  还规定旧家电销售前必须在明显部位粘贴统一的“旧货”标签,并注明家电的使用年限;每个“旧货”标签上都标有不同的数字代码,消费者可以根据代码在有关网上查询到相关信息,并以此作为凭证来维权。

  但记者昨日走访位于海印桥旁的二手交易大厦发现,这里出售的二手电视机、电脑显示器并没有相关标志,在此经营的大多数档主表示并不知情该条例。

  二手家电消费者难知底细

  据记者了解,不少市民家中淘汰的家用电器都是卖给推自行车走街串巷收旧家电的“游击队”,市民也管不了收购后的流向和用途。一长期从事二手家电收购转手的业内人士表示,家电有严格的使用年限,其中彩电在8年~10年、电冰箱13年~16年、电脑在6年左右,由于目前国内正处于废旧家电报废高峰期,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大量必须淘汰的“废家电”流入二手市场,带来安全隐患。还有一些个体经销商甚至用废旧家电零部件非法拼装质量低劣的家电,造成了大规模的电子垃圾和环境污染。

  市民刘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刚来广州时花300元买了一台二手乐声洗衣机,在使用两个月后突然电路短路引发火患,幸亏发现及时才没有酿成事故,但自此以后再也不敢购买二手家电。不少市民表示很难辨别二手家电的好坏。

  中国旧货业协会有关专家分析,商务部实施的《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将首次打破二手家电市场多年缺乏监管的状态,彻底切断“废家电”变相流入二手市场的通道,从而保障二手家电市场的安全,保障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