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民病床”缘何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在“平价医院”之风刮遍大江南北之时,2月13日,厦门一家民营医院率先推出了“惠民病床”。但十几天过去了,这张广受关注的“惠民病床”没有接治到一位病人。它遭受了同广州等地那些平价医院同等的命运——一片期许之后是一派冷遇。

  “惠民病床”并没有像人们想像的那样“挤破床”,而是无人问津!这令对此热心期待的人们和院方多少感到了些尴尬。是院方缺少宣传吗?当然不是。推出“惠民病床”的

国泰妇科医院为了让更多的低保户知道“惠民病床”,甚至还走进社区,争取社区计生人员的支持,去向低保户做宣传、动员。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惠民病床”以及先期出现的“平价医院”受到冷遇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条原因。

  第一,病人对于这种“惠民病床”的医疗水平持怀疑态度。尽管院方及卫生管理部门对此推崇有加,病人却不能不产生类似的联想和推理:价钱是降下来了,服务水平和医疗水平是不是也降下来了?老百姓心中“便宜没有好货”的观念毕竟根深蒂固。这年头,花大把钱都未必得到好服务,更何况少花钱呢。在没有得到确凿的证据以前,是很少有人敢于拿自己的健康作赌注,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第二,“惠民病床”或者“平价医院”的价钱是不是真的优惠或者“平价”了?所谓的“惠民”和“平价”是不是掩人耳目的广告行为?因为没有明确的真实原价作为对比价,人们有理由提出上述疑问。“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在花样百出的广告大战中毕竟司空见惯。

  第三,“惠民病床”在“惠民”后仍然令病人不堪重负,对一些低保户以及城乡低收入人群来说,“惠民病床”所开列的费用仍然很难付得起。“惠民病床”再怎么降价,也不能永远“惠民”下去,它仍要给自己留出相当的盈利空间。即使这些对院方来说已经属于微利的盈利空间,也足以让那些低收入人群感到难以承担和望而却步。

  厦门一位参与惠民病床、平价医院筹备工作的官员直言不讳:“如果政府不加大对医疗的投入,继续以药养医,公立医院都很难真正推行‘惠民病床’,完全自负营亏的民营医院更不可能做到。”看来,在医疗体制的顽疾还没真正触动之前,要想真正让普通老百姓看得起病,一些医院自发组织的几张临时性“惠民病床”即使当真“挤破床”也不过是杯水车薪,更不用说无人问津了。(辛木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