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游泳过关方可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事件

  近日,上海大学二年级学生小徐愁眉不展:下周就要进行50米游泳考试了,而自己直到现在还没学会水中换气呢。“按学校新版《学生手册》的规定,这门考试不通过就不能

毕业,我该怎么办?”(27日新京报)

  评论

  正方:上海大学的此规定并没有过错,甚至值得推广。理由也很简单:其一,学会游泳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并没有害处,不但可以强壮体魄,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其二,学会游泳将增强一个人的生存技能。其三,“游泳过关才准毕业”在国外一些高校早已有先例。 这项规定是学校对学生生命负责的表现。

  这条规定并不死板,只要学生4年内能游完50米,无论采取何种姿势,花费多少时间,都算通过。如此宽松的条件,如果一名大学生都还觉得苛刻或者不可理解,那真是有失一名大学生的风范了。——一刀川

  反方:如果是体育学院或海事大学作此规定无可非议,而像上海大学这样的“常规”高校如此要求学生,岂不是教育方向的偏颇?教育部相关大纲对学生游泳并无硬性要求。

  游泳技能并非人人适用,“千篇一律”强调人人过关,并且还要游足50米,有违客观现实。虽然学校现在已考虑到这些特殊原因,拟作适当调整,但为什么实施了3学期、受到大阻力后才来考虑呢?这就说明这场“游”戏的开始,缺乏科学合理的支撑。今天上海大学的游泳过关风头正劲,明天保不准会有哪所大学冒出个“不能救火就不予毕业”的新招。

  确定一项素质教育课题,应给学生更多的自选空间。比如,学生能游泳的则游泳,能长跑的则长跑,片面地赶“长跑健将”去争“游泳冠军”,不仅不切实际,而且与我们培养人才的大方向背道而驰。——周稀银(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