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资被扣护照被押23名中国女工被困南非无法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23名上海南汇区惠南镇女工,自去年10月、11月到南非约翰内斯堡打工后,就遭遇工资被扣、护照被押的处境。27日,中国驻约翰内斯堡领馆官员、南非上海工商联谊总会负责人、南非警民合作中心人员和数名女工一道,与工厂雇主进行了谈判。

  据《新闻晨报》报道,这些女工是经同乡谈玉英作为中间人介绍到约翰内斯堡打工的,每位女工向谈玉英交“劳务费”3.7万元。

  女工之一的朱建英介绍说,她们共有23人在约翰内斯堡当地的一家广东人开办的服装厂打工。厂主以要缴纳工作签证费为由,克扣甚至不发给女工工资。今年2月21日,由于不堪忍受待遇问题,女工们和雇主发生争执,最后双方厮打起来。在朱建英和其他4名女工的强烈要求下,雇主答应送她们回国。但雇主将她们送到机场后,却拒绝把护照发还给她们,因此她们无法登机回国。

  27日,在中国驻约翰内斯堡领馆官员等干预下,工厂雇主答应改善女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发给部分工资。但女工们表示,她们希望能尽快回国,与家人团聚。截至发稿时,女工们仍在和厂方进行交涉。

  另据了解,南汇未去南非打工但已向谈玉英交“劳务费”的3名女工,已通过诉讼方式,经庭外和解,昨天讨回部分劳务费。但处于整个事件漩涡中的当事人谈玉英没有露面,据说她目前在南非。(田辉 毛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