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报:俄铁路和管道公司争夺对华石油出口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为争夺对华石油出口巨额利益,俄罗斯铁路公司和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两大国有公司展开了激烈竞争,互不让步,泰纳线建设继生态监察否决威胁后再次面临严重问题。

  俄罗斯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项目(泰纳线)此次出现严重问题主要是威胁到了铁路系统利益。2月27日,俄铁路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宣布,公司对东线太平

洋石油管道建设表示担心,公司对华石油出口的大部分业务将被管道系统夺走。显然,在对华石油出口方面,俄两大国有公司利益发生严重冲突。

  在对华石油出口框架内,俄铁路公司连续两年开始重建卡雷姆斯卡亚至外贝加尔斯克市的铁路运输线路,名为“南线工程”,项目总价值137亿卢布,公司目前已投入44亿卢布资金。俄铁路公司新闻处宣布,现在公司每年向中国运输约800-1000万吨石油,明年计划增至1500万吨,到2008-2010年南线工程重建结束后,对华石油出口铁路运输能力可达到每年3000万吨的水平。

  现在,俄铁路公司对华石油出口计划前景可能会受到俄石油运输公司的严重影响,后者正在等待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项目国家生态监察的正式结果,同时计划筹借20亿美元资金,准备动工建设第一阶段伊尔库茨克州泰舍特市到斯科沃罗季诺管道,之后建设到滨海边疆区佩列沃兹纳亚湾纳霍特卡港的第二阶段管道,全线总长4188公里,工程总价值115亿美元,第一阶段建设资金预计为66亿美元。泰纳线建成后年石油出口能力为8000万吨,主要用于向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供应能源,目前经铁路系统对华运输石油的业务将部分或全部转到管道系统上。

  2月27日,俄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谢尔盖-格里戈里耶夫证实,今后对华石油出口确实通过管道运输系统。他说:“根据我们的计划,对华供应规模约为每年3000万吨,铁路不再运送这么多(石油)。例如,现在铁路运输规模为800-1000万吨,在管道建设期间,他们还能够继续平静地按照这种规模供应一两年。不过,俄铁路公司损失了石油运输业务,可以通过工业物资和人力资源运输弥补。”

  但是,俄铁路公司却不愿意轻易放弃自己的立场。亚库宁总裁27日宣布:“我们现在只关心一个问题,俄政府计划以什么方式保障协同两种运输类型的互相合作:铁路还是管道?俄铁路公司是国有公司,其投资计划是由政府确定的,不能把钱打水漂。”

  俄铁路公司建议放弃建设泰纳线至中国大庆的分线,中国分线的建设一直是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设计中的一个主要争议问题。亚库宁总裁表示,铁路运输规模今后可达到每年3000万吨的水平,政府还计划降低铁路运费,使其接近管道运输费用水平,保障铁路运输更加有利可图。

  俄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格里戈里耶夫强调说:“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支线还是要建设的,这一分线仅长60公里,而泰纳线总长4188公里,这不算什么,只是一个月的工程。只要有政治意志,那么分线就能建成。”(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