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企想提价 电企等联动 辽宁省电煤合同本月难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4:58 时代商报

  【北国网讯】“这不还陷在僵局里头嘛,今天是这个月的最后一天,你看现在这情景还能签上吗?”仿佛自问自答,相关电煤协调人士对这场谈判似乎已失去了信心。

  2月初,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联合发文称,目前尚未签订合同的部分重点煤炭、电力企业,必须在本月内完成全年的电煤合同和运输合同签订任务。如有因未签合同导致影响电力供应等严重后果的,要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责任。

  煤炭企业

  电煤销售已倒挂

  尽管国家发改委的“宝剑”已是高悬于头,但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省内的煤炭企业仍未和电力生产企业达成共识,但双方却一致宣称,“仍在积极洽谈中。”

  而对于这样外热内冷的结果,有关煤电协调部门人士分析,“还不是由于双方利益不一致。”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的煤炭订购会之后,虽然发电用煤的价格没定,但为保证正常供电,煤炭企业仍正常向电力企业供应电煤,而价格也维持在去年年底的水平。

  “以辽宁省为例,大部分煤炭企业都认为,由于国际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的高涨已带动开采成本的上涨,以铁法煤业来说,开采一吨电煤大约需要220元,而实际上如果不涨价,只能卖216元,况且电力企业对电煤的质量要求还高。”该人士说。

  他表示,要是今年还维持在去年的销售价格水平上,煤炭企业在电煤这块就只能卖个量而已,根本没有利益可言。

  实际上,也不仅辽宁煤电双方企业在僵持不下,省相关人士透露:“全国各地的煤电企业也都没签合同。”

  电力企业

  在等煤电再次联动

  其实,2005年5月1日国家已实行了第一次煤电联动,当时全国大部分电厂都出现了电煤荒,辽宁省的电煤库存甚至仅剩60万吨左右,部分火电厂的存煤不到5万吨,仅能维持3天左右。

  而造成电煤存量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价格,由于电煤价格由国家指导定价,与市场煤价相差太多,因此很多煤炭企业不愿出售电煤,并纷纷要求涨价。鉴于此情,第一次煤电联动应运而生。

  因此,辽宁省的大工业电度电价每千瓦时提高1.3分钱,非普工业、非居民照明、商业电价每千瓦时均上调4.1分钱。

  而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底时,随着市场煤价的不断上涨,电煤价格比第一次联动后又上涨了约15%,已再次满足煤电联动的条件,虽然电企曾提出要求再次联动,但国务院迟迟未批准,因此一再延后。

  “所以说,电煤价格再涨的话,电厂根本就无法自行消化,这也许是这次电煤订购会‘无疾而终’的原因之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力人士说。

  他还说,即使电煤价格的涨幅仅为20元/吨,每度电的成本就至少将增加1分钱。“所以我们目前还在等待国家是否能够让煤电再次联动的准确消息。”

  解决办法

  电煤合同要变“月签”

  虽然采访中的各方均对事情看法坦诚,但也因涉及敏感的价格而不愿表明身份。

  不过,关于本次煤电企业的最终协调方式,省相关人士还是透露,解决僵局的办法不外三种:一是电厂妥协,同意电煤小幅上涨;二是煤企让步,仍旧维持去年价格;再就得国家出手,同意第二次煤电联动。

  就目前情况来看,出现前两种现象的希望很小,因为电厂、煤厂同时作为企业,都要为各自的利润着想,谁都不会做赔钱的买卖。

  据悉,辽宁省预计下月10日左右召开一次业内大会商讨最终走向,届时很可能会取消长期订单的形式,改为“每月一议”的电煤订购方式。

  郭蕾秦齐思

  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