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农民工月薪600 捡到11万巨款归还失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07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2月28日电(王娅妮、赵法文)2月25日,一条"周兆玉同志拾金不昧事迹表彰大会"的横幅,悬挂在山东省胶州市张应镇周家小庄村委会的墙壁上。在乡亲们的掌声中,镇党委书记胡常富将6000元奖金发给了村里一位在镇上企业打工的锅炉工周兆玉,表彰他捡到11万元巨款归还失主的事迹。

  2005年10月,49岁的周兆玉应聘到张应镇一家企业当了锅炉工。12月16日, 下了班

的周兆玉正急着赶路回家,脚下忽然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仔细一看,只见路中间有一个满是粉尘的袋子,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露出厚厚的一沓钞票!周兆玉想,丢钱的人可能没走远,说不定会沿路找回来,就紧紧地抱着钱袋坐在路边等候失主。

  果然,不一会,一名开货车的男子急匆匆地过来,问有没有捡到一包东西。在核对无误后,周兆玉将钱交给了失主。失主仔细检查了钱款之后握着周兆玉的手说:"你可是救了我的命啊!"周兆玉这才知道,袋子里面竟装着11万元现金。 物归原主后,失主曾几次掏出钱表示感谢,都被周兆玉拒绝了。见周兆玉执意不要感谢金,失主只好从车上取下一个电磁炉,硬塞给了周兆玉。为了不让失主日后再登门答谢,周兆玉没有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和住址。

  直到2006年2月,当地一家媒体在接到失主的寻人电话后,费了很多周折才找到周兆玉。面对记者的采访,周兆玉说:"坦白地讲,俺并不是不缺钱花,为了给儿子盖房娶媳妇,到现在还欠别人近2万元的债。但是家里再穷,我也不能拿别人的钱啊!"周兆玉当锅炉工的一个月收入才600元钱,每天还得来回跑。在周兆玉的家中,更找不出什么值钱的家当,唯一的电器是一台已看不出牌子的老式电视机。

  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