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司机“带病驾驶”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43 新华网

  这几天来,许多媒体都在称颂这样一位司机:2月22日中午12时许,在京开高速玉泉营桥上,一辆957快支公交车上演了“生死一幕”:当汽车驶入匝道的那一刻,司机曹师傅心脏病突发,他强忍痛苦,把车稳稳地停在路边,然后一下子趴在了方向盘上——车停稳了,全体乘客也安然无恙,可曹师傅却永远离开了人世。

  媒体这样说:“人常说,患难时刻见真情。同样,生死时刻也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素

质。从曹师傅停车前称‘难受’,到停车后就一下子趴在了方向盘上,再到连吞咽急救药品的力气都没有(急救人员在抢救时发现,急救药品仍在司机嘴里),我们可以推测曹师傅当时的痛苦。一般情况下,人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往往首先力求自保,可曹师傅在紧急关头,却拼尽全力把车停好,让一车人安然无恙,这些乘客应该感谢这位了不起的司机。希望媒体告诉我们这位司机的真实姓名,让这样的好司机、好公民的名字被大家记住和传颂。”(2月24日工人日报)

  确实,曹师傅在紧急关头,拼尽全力把车停好,让一车人安然无恙,值得我们称颂。但是,在称颂之余,有个疑问一直盘旋在记者脑海中:这位曹师傅能出现在公交车司机的岗位上吗?

  心脏有疾不应开车

  从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明确知道,“该车队所在公司表示,司机所开的是头班车,并非疲劳驾驶”。“家住大兴海子角的曹师傅平时心脏不太好”,“为防止意外,上班随身带着急救的药”。

  记者从网上搜索查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以及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结果却令人震惊:这位曹师傅根本不应该出现在2月22日中午发生不幸的957快支公交车司机位置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不得驾驶机动车。”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车辆管理所对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当注销机动车驾驶证并在登记资料中注明:……(二)身体条件发生变化,不适合驾驶机动车的”。

  什么是“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呢?《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管理办法》在附件五中有明确的规定:“妨碍安全驾驶疾病及生理缺陷”包括:“心血管系统疾病:器质性心脏病……”

  对照这些法律条文,事实上,在“平时心脏不太好”、“上班随身带着急救的药”的曹师傅身上,早已发生了“不适合驾驶机动车”的“身体条件变化”,这种“变化”恰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妨碍安全驾驶疾病”,因此,车辆管理所完全应当注销曹师傅的机动车驾驶证,把2月22日中午12时许,京开高速玉泉营桥上一辆957快支公交车上的“生死一幕”,消除在事发之前。

  体检证明由谁开具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年龄在60周岁以上或者持有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十五日内,提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从所有的媒体报道中,对曹师傅是如何通过规定的一年一次的身体检查的,“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是如何出具曹师傅的身体条件证明的,我们不得而知。

  但是,我们从媒体的报道知道,曹师傅知道自己的健康情况,他的同事也知道他的健康情况,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曹师傅仍然出现在他不应该出现的工作岗位上,并且险些酿成大祸。

  因此,我们并不急于知道曹师傅的名字,而需要知道的是:曹师傅供职的这家公交公司,你们真的不知道曹师傅的身体健康状况?“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你们是如何出具身体条件证明的?车辆管理所,你们是如何审验曹师傅机动车驾驶证的?

  规章制度岂是空文

  像曹师傅这样“带病上岗”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孤例,驾驶员身体条件不合格引发车祸的教训很多。新华网黑龙江频道2004年3月25日就曾报道,哈尔滨一名司机刚发动车就突发心脏病不幸身亡,车子失控冲进单位大门。而且,驾驶员年审时代办体检的情况屡有发生。我们也许很难苛求曹师傅们都靠觉悟来自律,但在我们建设法治社会、和谐社会的今天,更重要的是法律、制度、规章要真正得到贯彻和实施,而不是一纸空文。(文/本报记者 陆伟)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