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政客的无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8:03 世界新闻报

  对付逻辑,最好方式是无逻辑,它让你头痛、恼火、恶心、发疯,最终厌倦争论,而这就使得无逻辑暗渡陈仓了。

  麻生太郎在外相官椅上坐了不到四个月,就自学成了东亚史专家,而且此公热衷于搞语言奇袭,把他对东亚史的研究心得悉数甩给东亚邻国人,以羞辱他们。作为日本外相的他,仿佛负有一项不可推卸的外交使命,即在外交上进一步孤立本已陷入外交困境的日本。
连一向置身事外的《纽约时报》这一次也看不惯他的拙劣表演了,在2月13日社论中说他“既不诚实也不明智”,“其外交观和历史观一样一团糟”。

  作为劣迹斑斑的麻生矿业的继承人,麻生太郎根本无意成为诚实的史学家和明智的外交家。某些观察家将他的信口胡说解释成“管不住嘴巴”,这与其说是讥讽他信口开河,不如说是替他的信口开河开脱。

  假若当今日本政坛并非右翼当道,那麻生太郎当然知道他的每句不负责任的话都会在他的政治收支表上体现为负值。数月前,当他获悉自己将被任命为外相时,他还有些担心,问小泉首相:“像我这样的鹰派担任外相职务合适吗?”他那时还不十分理解首相的用人标准。殊不知,小泉最赏识他的,莫过于他的那种层出不穷、出其不意而又毫无逻辑的说话风格,作为外相,这一特长正好可以使东亚邻国的逻辑家们顾此失彼、防不胜防、大有笨嘴拙舌之感。

  由于历史原因,逻辑向来对日本不利,于是日本就逻辑地选择了无逻辑。对付逻辑,最好方式是无逻辑,它让你头痛、恼火、恶心、发疯,最终厌倦争论,而这就使得无逻辑暗渡陈仓了。

  出于同气相求定律,小泉首相希望身边有一帮与他一样强硬的政治同道,这样,当他9月卸任时,就可以指望从这些人中产生一位小泉风格的接班人,主宰后小泉时代。

  麻生太郎对此心知肚明,因此就有了层出不穷、更无逻辑的语言奇袭,来刺痛东亚邻国人,冒犯国际政治道德,因为,在当今日本,政客在国外获得的骂声与其在国内获得的选票成正比。日本国内政局由此形成了一个怪圈,它使日本政客在意识上越来越自闭,越来越自以为是和自我中心,因而他们在外交观和历史观上显示出惊人的无逻辑,也就合乎逻辑了。(程巍)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