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五年中国九年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将接近10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周兆军齐彬)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上表示,“十一五”时期中国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普九”人口覆盖率接近百分之百。

  另外,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争取达到八成左右;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要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左右;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和多样化的

继续教育、成人教育都将得到较大发展,构建学习型社会将取得阶段性进展。

  周济称,为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未来五年中国义务教育经费至少要新增两千多亿元。“希望到二0一0年的时候,中国农村中小学的各种经费都能够有一个制度性的保障。这是治本之策,也是深层次的保障机制改革。”

  周济指出,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从明年起,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其次,为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课书,并补助住宿费,要根据农村地区的合理需要,提高经费标准;第三,建立起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的长效机制,尤其是要加大对中西部学校的支持。

  对于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缺乏师资的问题,周济表示,要加大城市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力度,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学校任教。同时要逐步构建起更加灵活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提高农村现有教师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