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力争到2010年缓解水域生态环境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任芳)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28日说,国务院2月14日批准并印发了《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纲要》提出,中国将力争到2010年初步缓解水域生态环境恶化、渔业资源衰退、濒危物种数目增加的趋势。

  范小建在农业部贯彻实施《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说,在19位院士、专家的建议下,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批示精神,农业部组织有关力量历时3年多编制完成《纲要》,它的

发布是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纲要》提出了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奋斗目标。根据《纲要》,中国将通过开展渔业资源保护与增殖、生物多样性与濒危物种保护、水域生态保护与修复3项重点行动,落实好12项具体措施,实现三个阶段性目标。

  近期目标是到2010年,初步缓解水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压减过大的捕捞能力并提高捕捞生产效率。届时,全国海洋捕捞机动渔船数量、功率和国内海洋捕捞产量,将分别由2002年底的22.2万艘、1270万千瓦和1306万吨压减到19.2万艘、1143万千瓦和1200万吨左右。

  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水域生态环境逐步得到修复,渔业资源衰退和濒危物种数目增加的趋势得到基本遏制,捕捞能力和捕捞产量与渔业资源可承受能力大体相适应。远景展望是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水生生物资源丰富、水域生态环境优美的奋斗目标。

  范小建指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是一项服务公益性事业,各级财政要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整合有关生物资源养护经费,统筹使用。同时,要积极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投入,企业、个人和社会投资、捐助,以及国际援助等多元化投入机制,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提供资金保障。

  中国有水生生物2万多种,特有程度高、孑遗物种数量大、生态系统类型齐全的显著特点,在世界生物多样性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由于水域污染严重、捕捞能力过度、各类工程建设等因素,导致水域生态环境不断恶化,部分水域呈现生态荒漠化趋势。(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