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免费课本”也不妨盖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0:00 光明网
慕毅飞

  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到了,长沙市义务教育阶段近10万贫困生将享受中央和地方提供的免费教材。与其他学生领到的课本不同的是,他们的课本上将盖有一个“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印章。这种明显的差异,会对贫困孩子产生何种心理影响呢?这个章盖得合适吗?引起了学生、家长、老师一番热议,有人担心,这会成为“贫困标签”,产生对贫困生的心理伤害(2月22日《扬子晚报》)。

  无论这担心是否有道理,本身就是一个进步。曾几何时,给贫困学生送件寒衣,都得开大会,让贫困学生排着队,到台上领,还拍成电视,把新闻照片都弄到报纸上去。拿了寒衣,却丢了面子;身上暖了,心却寒了。这样的新闻终于看不到了。这回拿的是“免费课本”,怎么说也只是学习用品,本就不会像领取寒衣那样寒碜;只因为加盖了一个章,就引起舆论的关注。这表明对贫困生的关爱,已经从物质层面进入精神层面,体现出更加人性化的关怀。

  贫困不是炫耀的资本,也不该成为另类的标志。只是加盖一个“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的印章,似乎也算不得对贫困生的歧视。至少可以提示贫困生,要知道感恩,这毕竟体现了国家的关怀,学业有成了,要更好地报效祖国。只是这标记不应太大,最好能用粘贴纸,贴在课本封底的定价处,以无碍课本的美观。但从新闻照片看,这一行字是用硕大的红印章,戳在封面上方的,过于醒目,而且很可能会涂染开来,成为一个污团。主意不错,方式不妥,引发争议,在所难免。

  其实,贫困学生,向来就有。只是过去穷人读不了书,贫富差距的问题不会是学校的突出问题;后来能读书的人贫富状况相差不大,学生间也不存在明显的贫富差距。现在,教育的普及程度提高了,社会的贫富差距也拉大了,问题就反映到了学校里。在学生贫富悬殊的情况下,如何对待贫困生,就成了学校与老师都感到棘手的新课题。出现马加爵这样极端的案例,也说明了学校教育这方面经验的缺乏。

  一本“免费课本”,要不要给个标记,给个什么样的标记,其实凸显的正是师生如何关爱贫困生,学校如何营造有助于贫困生健康成长环境的问题。师生一场,同学一场,谁穷谁富,知根知底,贫困不可能成为“隐私”,因而,不会在乎什么标记不标记。不回避贫困,也是对贫困生的一种尊重。只是需要师生们达成共识的是,正视贫困的目的,是为了消除贫困。要让每一个老师与每一个同学都真正懂得:对贫困生的关爱,其实就是对社会公平的关爱;歧视贫困生,就是歧视社会公平;一个缺失公平的社会,穷人过不上好日子,富人同样过不上好日子;而教育公平,事关发展机会的公平,是全部社会公平的起点;更不用说,学生时代的公平,是确保身心健康成长的公平,对贫困生如此,对其他学生也是如此……有了这样的共识,“免费课本”,也不妨盖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