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民感动的不仅是温总理的旧棉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0:00 光明网
赵学勤

  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发表了一个帖子,题目是《温总理相隔10年后来山东农村,还穿着那件冬装!》。就是这篇只有200余字的帖子,现在已经通过各种媒体的传播,引起巨大的轰动。通过搜索,网络上关于此文的转载链接地址也已经达到232000。(《财富时报》2月23日)

  由温总理穿了十年的旧棉衣,让笔者自然想到了周总理那件穿了多年的旧睡衣。同

是南开校友,同是共和国总理,虽然国家经济飞猛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共和国领导人厉行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没有变,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没有变。

  然而,让广大群众感动的绝不仅是温总理的一件旧棉衣。在旧棉衣背后,是人民群众对这位共和国总理一贯的民本情怀的褒奖。从辽宁到河南,从陕西到山东,自2003年春节开始,温总理已经连续在农民家里度过了四个新年。他是时时刻刻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利益记在心中。敬爱的周总理晚年总是在胸前别着一枚“为人民服务”的徽章,温总理是时时刻刻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记在心上。

  “如果说我的祖国是一棵常青树,我就是一片叶子”,温总理把自己比成一片叶子,永远饱含着绿叶对常青树的情意。在担任总理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他饱含深情地说:“在那些贫穷的偏僻的山村,人们还在使用人力和畜力耕作,居住的是土坯房,大旱之年人畜饮水十分困难,我的心里常默念着郑板桥的两句诗,就是‘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人间疾苦声’。作为中国的总理,每念及我们还有3千万的农民同胞没有解决温饱,还有2300万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城镇人口,还有6千万需要社会帮助的残疾人,我忧心如焚,寝食难安。”他到1300米深的井下与矿工们一起吃中午饭,他把农民请进中南海共商国是,他坐在五保户的炕头上嘘寒问暖,他为农民工讨工钱、减免农业税,他要让每一个中国公民都不会因没钱看病而发愁……他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带着普通人的感情去做群众工作。这种感情,不是恻隐之心,而是政治责任;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要求。

  人们怀念敬爱的周总理,绝不仅仅是他的打补丁的睡衣;人民群众感动温总理的旧棉衣,绝不仅仅是他的节约朴素。在温总理身上,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的是从老一辈革命家身上薪火相传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怀。如今,共产党面临执政的考验,如何保证党的先进性,如何让共和国长治久安,是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认真思考的。在这方面,温总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一贯作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