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提出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中长期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李斌 吴晶晶)中国科学院28日发布《2006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报告指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任务,并提出了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中长期目标。

  以牛文元教授为名誉组长、王毅为组长的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在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主要能源、资源的需求总量增长应得到有效控制,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

定并开始好转,基于10种资源和污染物的节约指数比2000年降低60%,实现资源生产率或生态效率的2至4倍跃进。

  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目标,包括能源消费总量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基本抑制,单位GDP能耗降低50%至60%;实现用水总量的零增长,单位GDP水资源消耗减少80%,其中农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比例控制在45%以下,年均下降1个百分点,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超过85%;实现水泥、钢材消耗总量的零增长,力争单位GDP水泥消耗降低55%,钢材消耗强度降低40%,有色金属消耗强度降低20%;废水排放总量实现零增长,单位GDP废水排放减少70%;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保持稳定下降,排放强度降低75%;努力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长速度,争取单位GDP排放量下降60%;废物循环利用率大幅度提高,其中废钢循环利用率超过55%,常用有色金属再生利用率达到50%等。

  《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与《科学发展报告》《高技术发展报告》并列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与社会”三大系列年度报告。每年一套的系列报告自1998年开始发布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