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提出:本世纪中叶 可治的沙化土地基本获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新华社今天播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提出,采取综合措施,全面保护和增加林草植被。力争到2010年,重点治理地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到2020年,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到本世纪中叶,全国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

  《决定》共分8个部分29条,分别是:充分认识防沙治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

确防沙治沙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奋斗目标;认真搞好防沙治沙布局和规划;突出抓好土地沙化预防;加强沙化土地治理;完善防沙治沙扶持政策;加大科技治沙和依法治沙力度;加强对防沙治沙工作的领导。

  《决定》系统总结了中国防沙治沙工作成就和经验,确立了防沙治沙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定性,明确了新时期防沙治沙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奋斗目标、战略重点,进一步强化了防沙治沙措施,解决了制约防沙治沙进程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指明了新时期防沙治沙工作方向,是指导新时期防沙治沙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决定》指出,防沙治沙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既是保护耕地、提高土地质量的重要基础,又是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沙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必然途径;既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又是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拓展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空间的战略选择;既是改善生态、保障生态安全的重大举措,又是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决定》指出,防沙治沙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合理利用的方针,遵循自然和经济规律,实行全国动员、全民尽责、全社会参与,加大保护和建设力度,改善生态环境,在沙区建立和巩固以林草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打好生态建设相持阶段攻坚战,促进农牧民增收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