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申“成功”,实在有点不合时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3:57 红网

  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选择了一个很不合适的时机,发表了一个很不合时宜的观点。他在2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中国教育事业很成功”(2月28日《新安晚报》)。

  这个观点见报的同一天,相关的教育新闻有: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正在审议中,全国人大常委委员群起抨击高额择校费;择校费源自于重点学校与重点班制度,江苏太仓一位高二女生因成绩下滑,被从重点班“贬”入普通班,在王旭明重申“很成功”的前两天,服

毒自尽;发改委曝光八个学校乱收费,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网民群起而举报当地乱收费的学校,宁夏又曝出该省查处教育乱收费70多万元的新闻;有权威调查表明,百余县区义务教育拨款为零;经济发达的广东,不少校长反映,搞了富丽堂皇的示范性高中后,几年来政府对义务教育学校的投入也一直为零,广东中小学“负债”已达73亿元;针对有些地方政府像抓GDP一样抓高考升学率,有人提出政府应对应试教育负责,而全国人大常委则要求立法保障学生的睡眠;来自两会的统计,去年两会与教育相关的建议提案,占总数约10%……如果将这些新闻作为“很成功”的注脚,这“很成功”的重申实在有些不合时宜。

  但王旭明有他自己的注脚,那就是教育使中国的绝大部分人从中受益了,依据之一,2005年初中覆盖率和毛入学率有95%,高中入学率已经达到50%;依据之二,这是在政府投入不足的背景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巨大的付出,包括财力的巨大付出”,从而实现的。即使果真如此,这“很成功”也该由“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恰恰不该由王旭明这教育部的发言人来说;因为对教育部门来说,要负的恰恰是政府投入不足的责任。

  其实,所谓的覆盖率,很可能有水份,笔者所在的沿海发达县市,就确凿发生过义务教育普及率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而高中的升学率,则建立在城乡招生数量与办学质量的双重悬殊之上,由此导致的教育不公,已成为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源,而这,恰恰是危及和谐的社会之痛,何来“很成功”之说?

  历史的自身逻辑,决定了历史只能是前进的。不用谁来重申,没人会否认教育改革的成绩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人们对教育有意见,并不是说教育一无是处,而是痛感有许多急迫的问题亟待解决,有些显属失误的做法需要修正。摸着石头过河,难免一脚踏空;重新探实,走回来就是。谁都知道,合理的结论只有一个: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只能通过改革和发展来解决。

稿源:红网 作者: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