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否让爱心轮回少些悲情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3:57 红网

  六年前,宁波鄞州区东吴镇人倪友国从电视里得知,鄞州最西端的杖锡乡后龙岩下村有一位叫丹丹的姑娘,因难以筹集7000多元学费,有可能被拒之大学门外时,就向朋友借了2000元钱,加上自己的300元钱,赶到后龙岩下村亲自把钱交给丹丹,并承诺,今后每个月寄给她200元生活费,当时他正背负一身债务;六年后,他身患重病住院,急需要50万元换肝,可家贫换不起,大学毕业正在宁波工作的丹丹获悉此消息后,赶到医院为倪友国送去2000元,演出了一幕爱心轮回故事。(2月28日《钱江晚报》)

  故事发生当中,有种种令人回味的细节,其中尤以六年后病房中相逢时倪友国的一句道歉让人不胜感慨。当他认出眼前的姑娘就是自己曾经资助过的丹丹时,激动地拉着丹丹的手,泪流满面地说:“我受之有愧啊,我真对不起你,我只给你寄了两个月的生活费。”他为没履行当年许下的承诺惭愧不已,请求丹丹原谅,这一幕不仅感动得丹丹潸然泪下,也让在场的医务人员感动得热泪盈眶。此刻,我心酸楚,难以自抑……

  丹丹怎么会不原谅倪叔叔呢?其再造之恩令她没齿难忘,哪会去计较他的失信呢?否则,她也不会为他送去省吃俭用积攒下的2000元,她的工资才1500元,且正在还读书时欠下的债。她穷他也穷啊!两位自保不暇的人完成的这次爱心轮回,让人感动之余,更多地是让人反思:终究是什么原因促成了此次爱心轮回?

  明眼人一看便知,此番爱心轮回直击当今两大民生忧患,即高额的大学收费和医保制度的不健全。据2005年7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我国现阶段大学费用支出,包括学费、住宿费等所有开支平均在1万元人民币以上,有的学校仅学费每年就超过1万元。也就是说,从支付能力来看,中国现阶段大学支出是世界最高收费的3倍以上。试想,7000多元的学费(还不包括其他费用)对于一个贫困之家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全家一年不吃不喝,也难以供养一位大学生。这才有了倪友国借钱资助丹丹上学的义举。

  而今好人倪友国病倒了,面对换肝需要的高额医疗费,他们犯难了。养猪场的大猪卖掉了,现在还打算把果园和老屋给卖了,可仍然无法满足医疗费用。六年前,他帮助过别人,而今谁来帮助他呢?只有丹丹吗?后者已尽其所能了,可区区2000元怎能解除他的燃眉之急呢?倪的遭遇再次凸显了一个事实:近几年来农民收入增幅回落、医疗费用增长过快、农民不堪重负;疾病和损伤已成为导致贫困的第二位原因;农民最担心的是看病问题,最需要的保障项目是医疗保障。

  假如倪的善举换来的仅是受惠者一人的回报,那是远远不够的,而要是人们尤其是执政者能从中体察到此事背后的制度困境,从而制定出化解之策,减少这类爱心轮回的悲情色彩,则大善。

稿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