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农村建设:要让农民当“能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3:57 红网

  新农村建设的步伐紧锣密鼓。从媒体上看,几乎每天都有建设新农村的消息,中央主要领导和各有关部委也都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然而,最广大的基层情况怎么样呢?老百姓有什么准备呢?这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因素。

  我最近专门有意识的和在农村的乡亲、朋友、同学们聊了聊,发现他们中有些人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信息了解得很少。有的,本来应该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却根本不

知道怎么回事。连当农村干部的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若问具体怎么着手,怎么干?他说:“咱有甚办法?要资金没资金,要门路没门路,到时候看上级安排吧。”这种情况,恐怕不是个别。

  新农村建设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民素质。农民们的思想、观念、言行和能力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再加上政策引导,政府主导,就一定能抓住机遇;反之,蓝图设计得再好,政策再优惠,给予的再多,最后也恐怕坐吃山空。

  据此,我认为,新农村建设必须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首先要着眼于人的素质的全面提高和发展,让农民们真正“能”起来,成为“能民”。能什么?能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吃透上级精神;能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能依靠自身的努力,强借“一号文件”的东风,改变农村一穷二白的面貌,有能力靠先进的意识、手艺和技术改变自身的生活和生产状况。掌握科学,做到能耕会种;热心农村民主管理,在法律的框架内做到能说会道;积极参与农村长远发展规划,做到能写会算。总之,是要让农民们有能力,变成能人,成为改变自身命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工巧匠。

  让农民变成“能民”,这既是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和任务,也是保证新农村建设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和措施。

  怎样让农民变“能民”呢?这就需要县、乡一级的领导干部们动动脑筋,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一下,看敢不敢办几所农民夜校,给群众讲几堂课,深入浅出地回答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看会不会亲自动手在农村办几期老百姓喜欢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政策宣传栏;看除了召开会议、建立广播站、设置阅报栏、张贴宣传材料等形式外,还能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想出很多适应农村、有利农民的好的宣传形式来;看愿不愿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的贴心朋友。

  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农民们开心开窍了,就有主动性,就有创造力,就能把党的富民政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构想变为现实,“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就一定能落实。

稿源:红网 作者:李月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