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场风波对留下来的学生未必是坏事 外来工子弟校被逼提高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45 南方新闻网

  “民工荒”背景下,外来工少了,农村义务教育又依靠免费来“抢夺”正在减少的生源,民办学校是否会打起“价格战”呢?他们的回答是肯定的:学费只会升,不会降,但教学质量也将提高,对留下来的学生是有益的。

  据记者了解,外来工子弟学校新学期的学杂费,除小部分维持原样外,大部分都有所增加。同仁天兴学校、海珠小学各年级学杂费都普遍比上学期多了100元,兴华培智学校的

餐费每人每月多了10元。

  “我们是民办性质,没有拨款,自负盈亏。生源少了,成本就高了,学费绝不会降。而且再怎么便宜,也便宜不过免费义务教育啊!”周克斌说,“民办学校之间也有竞争,为了抢夺生源,学校就得增大投入,提高办学质量,这样学费就只能往上升。”

  周克斌承认,该校流失的学生中有小部分是嫌学费上涨,到别的学校或回老家去了。“但占的分量很小。”该校初二一名班主任分析说,外来工在城市打拼也是优胜劣汰,有的供不起孩子在城里上学,会把孩子送回家。而有的依然选择让孩子在城里上学,看重的是城市的教育条件。

  以天兴同仁学校为例,周克斌说,今年新增了一台校巴,每间教室还新装了29英寸的电视机。海珠小学称除新增了校巴8台外,还打算盖一座新教学楼。这两所学校的学费新学期都提高了不少。

  兴华培智学校除餐费涨了10元外,暂时没有提高学杂费。但其校巴也增加了两台,并计划提高实验班的师资力量。校长貌金全称,该校如果一直保持现在的收费标准的话,“很可能会亏本,下学期也会提高学费了。”

  面对学生流失的冲击,周克斌说:“我们会利用平时的教育会议,向教育局领导反映,不过估计不会得到什么扶持。”在他看来,这份冲击更多的,是对民办外来工子弟学校的一场考验:“优胜劣汰。好的条件越来越好;差的倒闭,校舍改做别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