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封封越洋电邮 倾诉加拿大友人“思乡”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一封封越洋电邮 倾诉加拿大友人“思乡”情
本报郑州讯60多年前,父母在中国河南结婚,并生下了她。在古城开封,他们一家人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如今,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已成了花甲老人,她梦想能再回到当年和父母一起生活过的美丽异乡——中国河南!她就是加拿大人芭芭拉女士。

  这是一封来自加拿大的电子邮件,邮件中一个叫鲍志勇的中国人讲述了芭芭拉女士的故事。

  2005年下半年,初到加拿大的鲍志勇加入了芭芭拉女士创办的公司。在这里,他受到芭芭拉女士一家多方面的照顾。后来,他才知道芭芭拉女士和中国有着不解的渊源。

  从去年12月开始,记者通过电子邮件与鲍志勇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往来。受芭芭拉女士的委托,鲍将一些旧照片和报纸寄给了本报:在1943年1月7日的《THECANADIANCHURCHMAN》上,刊登有芭芭拉父亲WilliamHerbertSimpson(中文译名:沈慕生)的信件摘录。信件中讲了1942年9月底至10月初,他在河南郑州所看到的百姓生活情景,以及日军侵略行径。

  在1946年4月23日的《温尼伯论坛报》上,有一篇介绍芭芭拉母亲MaryKathleenSearle(中文译名:司微音)的文章。司微音说,她于1939年来到中国,在河南开封一学校教课。在河南,她还遇见了终身伴侣,并于1943年在洛阳举行婚礼,1944年秋,他们回到加拿大。她将于1946年秋带芭芭拉返回中国。

  据介绍,芭芭拉的弟弟于1947年出生在北京,不久,他们一家四口离开中国回到加拿大。从此,芭芭拉再也没有来过中国。

  在来信中,鲍志勇告诉记者,芭芭拉女士委托他,想通过《大河报》寻找当年芭芭拉母亲在中国的学生。“如果能找到的话,可能是对这位热爱着中国的加拿大人最好的礼物了。”

  鲍志勇在邮件中称,芭芭拉夫妇计划于3月上旬抵达郑州。

  “他们此行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采购中国的铸造(钢)产品。芭芭拉夫妇的企业在北美洲有着稳定的客户源,今年会进一步扩大生产。他们计划将一部分定单转移到河南,也算是为河南做点贡献吧!”鲍志勇说。

  □记者毛磊

  当年,芭芭拉的母亲在开封教过的学生。记者刘梦涛翻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