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足今晚恶斗伊拉克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伊拉克队VS中国队

  比赛:亚洲杯小组预选赛第2轮

  时间:北京时间今晚8时

  地点:阿联酋艾因扎伊德体育场

  新闻点眼:北京时间2月27日凌晨,中国男足国家队已抵达阿联酋艾因。经过2天的调整,国足将于北京时间3月1日20时迎战伊拉克队。这是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上的第2场比赛,也是朱广沪上任以来首次率队征战西亚。与首轮和巴勒斯坦队的比赛相比,伊中之战对国足来说将是一场更为艰难的硬仗。国足如能击败伊拉克队,将在出线路上占据先机。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特派记者张喆本报阿联酋艾因2月28日电

  本专题摄影:特派记者廖艺本报阿联酋艾因数码传真

  本报特稿

  组织工作让国足很不满"主队"也感觉不到温暖

  尴尬的“第三地”

  缘起:本届亚洲杯预选赛中,国足面对的一个新问题就是“第三地作赛”。由于众所周知的安全原因,与国足同组的巴勒斯坦队和伊拉克队无法把主场设立在各自国内。早在亚洲杯预选赛抽签分组后,伊拉克队曾建议该组的比赛采取赛会制,但最终未获通过。此后,伊拉克队本想把主场如巴勒斯坦队一样放在约旦首都安曼。但由于约旦队也要打预选赛,安曼当地无法提供足够的场地给3支不同的球队打比赛,伊拉克队最终只好把主场定在邻国阿联酋的小城艾因。

  

国足今晚恶斗伊拉克队(图)

  上图:伊中之战的比赛场地扎伊德体育场是一个条件很不错的体育场。下图:发布会后,朱广沪和萨尔曼应记者的要求握手合影。

  

国足今晚恶斗伊拉克队(图)

  

国足今晚恶斗伊拉克队(图)

  伊拉克队主教练萨尔曼。

  

国足今晚恶斗伊拉克队(图)

  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

  1签证问题拖累记者

  阿联酋虽然是伊拉克队名义上的“主场”,但他们并不是伊中之战的主办国,因此国足本次西征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以往国足如果去打客场比赛,主办地的足协肯定会在最短时间内负责搞妥国足所有出访人员的签证。但国足这次在签证上差点被延误。国足是在北京时间2月26日上午出发的,而他们的签证直到2月25日晚才从阿联酋方面传真过来,当中还有部分球员被搞错了名字,这使得国足管理人员在出发前极为恼火。

  与国足相比,此次随队采访的中国记者的遭遇更为难堪。按照规定,凡是赴阿联酋采访的中国记者必须在2月8日之前报名,并把护照号码等相关资料传给中国足协,然后中国足协将中国记者的资料连同国足出访人员的资料一并送到阿联酋足协办理签证。谁料到,国足好歹是在2月25日晚办完了签证,而中国记者们的签证却直到2月26日深夜仍然不见踪影。记者们原本大都购买了2月26日出发的机票,但在签证无法确定的情况下,大家只好提前退票作罢。2月27日早上,中国足协终于收到了阿足协传来的中国记者签证,但能有耐心等到签证并成功上路的中国记者已从起初报名时的40多人缩减为区区10来人。有一名北京记者刚结束都灵冬奥会采访,他于2月27日凌晨从罗马飞抵迪拜,但他却因为没有等得及签证而无法在机场入境,最终只能登上返国的班机悻悻而回。

  2用球问题激怒老朱

  按照国足以往打客场的习惯,一名先遣人员在国足出发前2日就赶到了阿联酋,但阿足协负责接待的官员却临时玩起了“失踪”,最后弄得这位先遣人员被迫在中国驻迪拜使馆人员的帮助下才勉强过了一夜,并在次日赶到了艾因。但在涉及国足的住地条件和训练场地和时间等细节问题上,阿足协又“一问三不知”,这使得国足抵达阿联酋后处于相当被动的局面。

  国足抵阿后更大的问题出在用球上。国足自备战中巴之战开始,就已经在训练中使用今年世界杯的指定用球“团队之星”。在出发之前几天,国足主教练朱广沪多次向阿联酋足协方面询问伊中之战究竟使用什么球,但阿足协始终不作确定答复。无奈之下,国足此次西征不得不带上了包括“团队之星”在内的3种不同类型的用球。国足到达艾因后训练2天,阿联酋足协还是没有在用球问题上给予国足明确的答复。伊中双方主教练2月28日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朱广沪会后问伊拉克队主帅萨尔曼比赛用球的问题,萨尔曼居然说他也不清楚,他们甚至就从来没有使用过“团队之星”。最终,阿联酋足协答应在2月28日晚召开两队联系会议时再具体确定用球的问题。这意味着国足直到最后一练时仍在用球问题上糊里糊涂。朱广沪为此生气地向记者抱怨道:“知道亚洲足球为什么落后了吗?这种办事作风就反映了亚洲足球的水平!”其实,中国足球多年来屡次征战西亚,对当地的种种客观困难早已领教不少,但这一次阿足协制造的人为障碍却确实令人始料不及。

  3伊队无奈主场问题

  提到艾因,熟悉中国足球的球迷应该并不陌生,因为此处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伤心地”。1996年的亚洲杯决赛阶段,国足所在的小组比赛就是在艾因进行。当时国足在与日本队之战中被相马直树在最后一分钟攻入一球,差点未能出线。而在2003年和2005年,大连实德队与深圳健力宝队在亚冠联赛上分别在艾因客战,结果相继以2比4和0比6惨败在阿尔艾因队脚下。

  不过,以往中国足球在艾因的痛苦回忆都发生在阿尔艾因队的主场卡塔拉体育场。而伊中之战的比赛场地换到了扎伊德体育场,这是阿联酋为举办2003年世青赛而专门兴建的一个新足球场。更为难得的是,阿联酋当地天气情况与广州非常接近。虽然伊中之战是在当地时间下午4时进行,但该时段气温只在20℃左右,因此国足这次无需担心以往征战西亚时最害怕的高温。

  另一方面,艾因虽是伊拉克队的“主场”,但他们此前从未在这里集训和比赛过,伊队到艾因的时间仅比国足早3天。记者与当地人提起艾因和足球时,他们都不清楚伊拉克队将在艾因与国足进行比赛。由于伊中交手之际同时有阿联酋队客战巴基斯坦队的比赛,因此更多阿联酋球迷宁愿呆在电视机前看转播也不愿意去现场给伊拉克队捧场。相反,阿联酋有不少华人,当地中国使馆也将组织球迷前往艾因为国足助威,届时极有可能出现中国球迷多于伊拉克球迷的局面。

  伊拉克队主帅萨尔曼对记者说:“我们国家队从1986年开始就被国际足联剥夺了在国内比赛的资格,20年来,我们从来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主场。我们有球员在阿联酋联赛效力,我们在艾因多熟悉了3天场地,这就是我们所谓的主场优势了。”对方没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国足球或许这一次真的能在“伤心地”开心一回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