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大院有株“银杏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1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省委大院内有一株粗壮的银杏树,堪称合肥“银杏之王”。

  银杏是非常珍贵的古树,是全球最古老的树种,曾和恐龙共呼吸,人称植物界的“大熊猫”。银杏比较罕见,生长也很缓慢。根据记者得到的资料,在合肥,百年以上的银杏树只有6株。省委大院内的这株是其中之一。该树位于省委大院大门南面两幢宿舍楼之间,在春风的吹拂下,已经开始发芽。这株银杏树几乎没有受到破坏,“身体”健康,毫无老态。

此树高近30米、胸径约3米,夏天枝繁叶茂之时,覆盖面积达200多平方米。至于树龄,附近的老年人尚不得而知,大家都以合肥市园林局2002年悬挂在树上的说法为准:“百年以上。”尽管这株银杏树跟另外5株同在“百年以上”之列,但附近的居民猜测,仅凭此树的粗壮程度,就堪称合肥银杏树之王。

  刘大妈是附近居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成了这株银杏树的“邻居”:“夏天树叶茂盛,秋天叶子红彤彤的,非常好看。”尽管现在有了空调,可刘大妈还是喜欢在夏天的傍晚坐在这棵银杏树下跟邻居唠嗑乘凉。遗憾的是,刘大妈从来没见过这株银杏树结果,“后来才知道,银杏也有雌雄,这株是雄银杏”。

  听大院里一位老人说,这株银杏树还有过一段故事。文革期间,这棵银杏树旁有一排平房,当时人称“牛棚”。有一家就住在这棵树旁,男主人白天经受过“批斗”之后,晚上会对着这棵老树沉思一番,银杏树成了他的“伴侣”,或许是受到百年老树的“精神鼓励”,男主人最终挺了过来。文革期间古树旁的平房还曾失火,并烧到老银杏树,所幸“树老皮厚,没被烧坏”。如今,它成了国家的宝贝,大院的人更对这株银杏树爱护有加,还在大院的其他地方栽了不少银杏树,有的已达50年树龄。(姚洁郭宇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