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藏族失聪少女广东重听鸟儿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藏族失聪少女广东重听鸟儿叫(图)

  达乔和女儿平措卓玛向关爱他们的广东恩人们表达祝福。颜士然摄

  本报讯(记者杨明通讯员王茜)“要不是你们帮忙,我女儿再也听不见了……”看着满病房的好心人,37岁的藏族父亲达乔泪如泉涌。

  昨天是藏历的新年。而对于19岁的藏族女孩平措卓玛和她的父亲达乔来说,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病房里度过的这个新年,是个充满希望的新年。

  病床上的平措卓玛,眼睛清澈而明亮,可有谁知道她已经在无声世界中生活了三年。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健康直通车”、遇到了来自广东社会各界的好心人。

  为养家过度劳累双耳失聪

  2005年8月,团省委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联合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成功组织了“健康直通车”开进青藏高原活动。

  就在医疗队到达西藏林芝地区的第二天,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郑亿庆教授接诊了一位来自则拉岗村的藏族少女平措卓玛。两年前一次上山采虫草补贴家用,她因过度劳累,产生了严重的背痛、头痛等症状,并逐渐失聪。由于治疗不得当,她当时已经完全丧失听力,两年来只能靠手势和口形与他人交流。经过“健康直通车”医疗队医生们的初步诊断,认定她为永久性失聪,只有通过人工耳蜗植入的方法才有可能恢复听力。而20万元的人工耳蜗和手术费对平措卓玛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健康直通车”引来社会关爱

  回到广东之后,“健康直通车”组委会、共青团广东省委、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郑亿庆教授一直在为平措卓玛而四处奔走。

  经过不懈努力,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决定免去她在治疗期间的手术费及住院费用,广州市华盛贸易公司及广州市好迪日用品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了人工耳蜗的费用,南方航空公司在得知共青团广东省委及“健康直通车”组委会的善举之后,也伸出援手,免去了平措卓玛及其陪同人员共三人往返机票费用,并在飞机上提供特殊护理。“健康直通车”组委会最终决定为她进行免费医疗救助。

  2月27日平措卓玛成功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郑教授介绍说,医院选用的是当前世界上最为先进且应用最广的人工耳蜗,手术非常成功,但更好的恢复还需时日。

  昨天,面对广东恩人,达乔这个藏族汉子也禁不住泪如泉涌。“女儿以前最喜欢唱歌跳舞了,等听力慢慢恢复之后,希望她还能像以前一样,快乐地生活,也希望她能继续读书,这是我们全家最大的愿望!”

  “健康直通车”组委会表示,“健康直通车”行动会在今后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切实帮助患病困难群众解救燃眉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