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励海归来湘创业 省政协委员建议设风险投资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19 红网

  红网长沙3月1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郑治国)“建议针对留学人员设立专用的风险投资资金,希望能够把这列入到‘十一五’规划中去。”在刚参加完2005年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留交会”后,湖南省政协常委骆伟、省政协委员王义高就向省九届政协四次会提交了《把“海归”创业列入“十一五”规划,用实际政策加大支持力度》的提案。

  王义高告诉记者,这份提案是省九届政协四次会唯一的一份有关“海归”调研的提

案。他说,我省目前近4000人的“海归”,有90%集中在高校,60%以上的人才担任了教授,70%以上的学术带头人和系院长由归国留学人员担任。“归国留学人员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科教和创业力量。”同时,湖南是一个6500多万人口的传统农业大省,“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建立创新型社会,湖南需要更多优秀‘海归’回湘创业,为我省高端人才资源再增新力量。”

  然而,我省的归国留学人员回湘创业却也存在着几大困难,王义高分析:“第一是创业资产和技术脱节,一些单位把留学人员作为招商引资对象,希望留学人员回国的项目立即能产业化,创造税收。第二是项目评审的专家不懂前沿的技术,有些留学人员带回的项目无处‘安家’,既找不到专家评审,又不能结合资金配套,致使留学人员与国内人员相互通讯往来,仍无法找到结合点。第三就是创业资金,这是一个我省长期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他认为,留学生工作任务艰巨,但留学归国人员是我省创新的极为重要的资源,一定要在政策上加大力度,创业良好的环境。在提案中,他们建议湖南省人民政府在适当的时候召开海外归国人员的创新大会,表彰一批杰出优秀留学人员。建议针对留学人员设立专用的风险投资资金,希望列入到“十一五”规划中去,也是这份提案反映最为具体的措施。“这有利于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我省的留学人员创造良好的‘软环境’,稳定和落实‘硬环境’。”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