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篮联赛拍案惊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专稿

  新闻点眼:全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本赛季已经是第5个赛季,联赛从去年11月12日开战,至今年2月26日结束。经过100多天的鏖战,辽宁女篮最终“逆转”沈部女篮成功问鼎总冠军,成为继八一女篮4夺总冠军后的第2支冠军球队。

  综观本赛季WCBA,“冷门”迭爆是一大特点,其中不少事件令人意想不到,比如,沈部女篮在半决赛中提前“颠覆”“八一女篮王朝”;昔日劲旅广东女篮和上海女篮一个打保级战一个降入乙级;而“苗立杰打架事件”更是因为苗立杰的特殊身份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些都是本赛季WCBA联赛令人“拍案惊奇”的精彩章节。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孙嘉晖

  

女篮联赛拍案惊奇(图)

  黑龙江队头号球星苗立杰(右)在比赛中奋力上篮。

  初刻拍案惊奇

  苗立杰"引爆"WCBA

  惊奇指数:☆☆☆☆

  作为曾效力于WNBA球队的3名球员之一,苗立杰一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苗苗”,但她在本赛季WCBA的火爆脾气多少还是令人震惊。

  先是在去年12月6日黑龙江女篮主场对阵吉林女篮的比赛中,苗立杰因为不满吉林女篮球员杨力防守动作过大,与对方发生了争执,随后苗立杰首先动手打了杨力,杨力还手,结果两人双双被罚下场。这是WCBA创办5个赛季以来出现的唯一一次打架事件。

  赛后,中国篮协对此次事件作了及时的调查处理,苗立杰被处以停赛4场、罚款6000元的重罚。

  苗立杰在黑龙江女篮是“大姐大”式的人物,她对于球队的票房也极具号召力,她的影响力可想而知,但这种影响力也是一柄“双刃剑”。

  今年2月19日,WCBA半决赛决胜场在黑龙江女篮的主场进行,她们此前和辽宁女篮战成1比1平,谁赢得关键的第3场比赛,谁就将晋级总决赛。当比赛还剩12.7秒时,黑龙江女篮以82比85落后,就在这个关键时刻,苗立杰因为5次犯规被罚离场。主裁判的这一判罚令主队的球迷大为不满,他们认为裁判没有作出“合理判罚”,加上主裁判在之后的一次判罚上也存有“争议”,愤怒的球迷纷纷将各种杂物投向场内,一名球迷甚至跳下看台,追打裁判……比赛中断,黑龙江女篮也因此被判告负,最终无缘总决赛。WCBA赛场再次被苗立杰“引爆”,尽管她并非有意而为,也没有预料到事件的结果。

  

女篮联赛拍案惊奇(图)

  广东队本赛季勉强保级成功。图为广东队队员(左)在比赛中与辽宁队队员争抢篮板球。

  二刻拍案惊奇

  粤沪女篮“轰然倒地”

  惊奇指数:☆☆☆☆

  2胜20负———这是上海女篮在本赛季常规赛22场比赛过后交出的成绩单。根据WCBA的规则,常规赛胜场不足3场的球队直接降入乙级,上海女篮在不经意间以这样的方式检验了规则的可行性。而广东女篮本赛季也仅名列联赛第10,她们在保级大战中以3比0的总比分战胜山东女篮,才成功保级。两支昔日WCBA劲旅如今却沦落到如此地步,确实令人嗟叹不已。

  广东女篮在第1届和第2届WCBA联赛中分别取得了第3名和第2名的好成绩,球队一度还曾提出冲击总冠军的口号。不过,如今的广东女篮早已过了巅峰状态。由东莞大朗至南海桂城,再到东莞道滘,广东女篮在4个赛季中转战了3个主场。其实,谁愿意过这种颠沛流离的日子?广东女篮之所以如此这般也是因为“囊中羞涩”才不得已而为之。

  在去年十运会结束后,前国手潘巍退役,另外两名老将岑雅影和姚兰离队,广东女篮在“大换血”之后的阵痛也是不可避免的。

  上海女篮曾经是全运会第3名、联赛第5名的球队,但她们在本赛季22轮联赛中仅取得2胜的糟糕战绩。从技战术的角度来看,最直接的教训有两条:首先是盲目换帅,其次是用人不当。十运会前,上海女篮突然更换主教练,犯了临阵换帅的兵家大忌。结果上海女篮不仅在联赛中连战连负,在十运会上也一败涂地。在用人方面,她们不该放走队中大将杨力,使本来就不强的实力进一步削弱。

  另外,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和产权不明是上海女篮降级的更深层次的原因。

  杨力离队,姚明的女友叶莉受伤,加上外援迟迟没有着落,上海女篮陷入绝境,主教练丛学娣断言:“就算NBA的教练杰克逊来了,都没有用。”

  在短短的几年间,广东女篮和上海女篮重新回到了“梦想开始的地方”。

  

女篮联赛拍案惊奇(图)

  八一队(白衣)不敌沈阳部队队(红衣),无缘总决赛。

  三刻拍案惊奇

  八一队竟无缘总决赛

  惊奇指数:☆☆☆☆☆

  WCBA前4届联赛,八一女篮总共只输了4场球,她们在季后赛从未输过球,主场也从未失守过;在本赛季的常规赛中,八一女篮以20胜2负的骄人战绩名列各队之首;在2006年的全明星阵容名单上,八一女篮的隋菲菲、任蕾、陈楠和张晓妮等4名球员赫然在列,这4人堪称中国女篮的“半壁江山”;八一女篮主帅单瑞荣是率领八一女篮蝉联4届联赛冠军的功勋教练……一支冠军球队所应具备的一切要素,八一女篮都有了,她们如果再度夺冠,也肯定是众望所归。

  但是,直指“5连冠”的八一女篮在半决赛中以0比2的总比分被沈部女篮“爆冷”淘汰,是因为隋菲菲因伤缺阵?还是因为轻敌导致失利?还是因为更深层次的原因导致了“八一女篮王朝”的终结?无论如何,八一女篮首度无缘WCBA总决赛的结果都让人感到“冷”气逼人。

  正所谓“最坚固的堡垒最容易被从内部攻破”。八一女篮显然不是输给了别人,而是输给了自己。一味地依靠隋菲菲、陈楠等老队员,年轻队员得不到更多锻炼机会,一旦主力球员伤病,球队就会陷入无人可用的窘境;另外,八一女篮阵中“明星”球员较多,球队在管理方面有难度,“将帅不和”的传闻早已有之,球队存在信任危机,内

  耗在无形中吞噬了球队的合力;最后,“老大”心理作祟也使得八一女篮没有给予对手足够的重视,“盲目乐观”让她们错失了最后的机会。

  当然,在球队跌落“神坛”之后,所有的这些问题都暴露无遗,如今分析起来当然都是合情合理的,但八一女篮无缘总决赛的结果还是令人震惊。

  沈部女篮本赛季常规赛名列第4,她们在季后赛中以两个2比0先后淘汰了北京女篮和八一女篮,顺利晋级总决赛,成为本赛季最具成色的“黑马”。她们很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队中涌现出一批包括刘丹在内的新秀。主教练展淑萍严格治军,使这支球队形成了打法硬朗、作风顽强的特点。在总决赛第3回合的比赛中,尽管在第3节已经落后对手多达15分,大势已去,但沈部女篮还是在最后一节顽强奋战,人们从她们身上甚至看到了八一女篮在巅峰时期的身影。

  沈部女篮有胡晓桃、路璐和刘丹3人入选全明星阵容,入选人数仅次于八一女篮的4人,实力之强可见一斑。胡晓桃是中国女篮在去年亚锦赛上夺冠时的队长,在俱乐部中,她也是球队的“领军人物”。中国女篮主帅梅尔在观看了总决赛的比赛后则给予了刘丹很高的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