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孕期记者往返银川10家医院体验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27 宁夏日报

  

本报孕期记者往返银川10家医院体验就医

  

本报孕期记者往返银川10家医院体验就医

  ●医院医疗检查结果互认吗?

  ●医生能充分尊重孕妇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吗?

  ●医生的服务态度能让患者满意吗?

  卫生部门规定医检互认

  2005年9月,自治区卫生厅作出规定,在我区部分医院间实行“医检互认”制度。根据规定,在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各医疗机构之间实行检查、检验结果互相认可制度。凡是病人在门诊已经检查过的临床检验、心电图、B超、X线、CT、MRI以及各种内窥镜检查等项目,各医院间应相互认可,一般不再重复检查,并以此作为诊断依据。以便降低医疗成本,方便群众就医,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月22日,记者亲身体验了这一规定的实施情况。

  个别医院要求它项检查

  2月23日9点左右,记者带着前一天在银川市第三医院诊断的B超报告单和2005年10月28日体格体检报告单,到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就诊。

  产科崔大夫得知记者是做产前检查,详细询问了怀孕时间,曾做过哪些项目检查。记者拿出带来的各项检查单和在三医院建立的产前检查记录手册,并表示准备在妇幼保健院生产,现在能否也建个册子?崔大夫说:“有你现在的册子就可以了,我们医院间是互认的。”接着她看了B超单,记者告诉她曾做过肝功和血常规检查。她说,做过,现在不想做就不做了。随后她又开了膳食营养检测和产前检查2项检查,共花了20元钱。

  从妇幼保健院出来,记者用了2天时间,先后到银川市中医院、宁夏新协和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银川博爱医院、西京女子医院、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银川凤城医院和宁夏华夏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

  就诊过程和医疗处置大体和妇幼保健院相同。不同的是在新协和医院,医生告诉记者,把病历留在医院,下次就诊可以不用挂号。如果自己带上,下次还要挂号。究竟为什么记者也没问出原因。

  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大夫看了记者已查的检验单,在肝功、血常规等不需再做的情况下,又开了需交费150元检查病毒五项的医疗处置单。

  在整个探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国有大医院就诊者络绎不绝,而民营医院却寥寥无几。除了西京女子医院,其余医院都能互认检查结果,耐心地接受记者的咨询。

  饱食后照样做肝功

  2月24日,记者到宁夏西京女子医院就诊。进门后,在导医的引导下,记者挂了号。在计划生育2科,坐诊的赵大夫得知要做产检情况后,提出要开医疗处置单。这时,记者拿出已做过的B超、肝功、血常规等检查单。赵大夫说,B超才做了2天可以不做,但肝功、两对半、血常规、肾功等要做。

  记者借故早上吃东西了,不能采血。没想到赵大夫说,早上吃东西没关系,只要没吃肉就可以,又不是化验血脂。随后,赵大夫开了3张化验单,分别是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肝功+两对半+肾功、疱疹+弓形虫+风疹病毒。

  单子开完后,没等记者明白过来,坐在赵大夫对面的导医说:“一共310元,钱拿来,我给你交去。”记者说自己去交,导医显得很不高兴,对记者说,我给你交吧。记者觉得推脱不过,便说,你带我去交吧。

  交费时,记者要求收费人员列出每一项的费用,但收费员以及周围的几名导医都说,他们只能打一个总的费用单。尽管记者再三要求出个交费清单,但没能如愿。交完费后,2名导医将记者带到检验科。

  在检验科,记者对姓樊的检验医师说到,自己早上吃了一个鸡蛋、一个饼子还喝了一袋牛奶,做肝功检验是不是不准确,我明天早上来。樊医师犹豫了一下说,你自己考虑。话音刚落,她又说:“不碍事,只要你没吃羊杂碎、羊肉泡馍就行,也就是说没吃肉就可以。紧接着,她拿出针管给记者采血。

  2月26日,记者如约拿到检验报告单,一切正常。

  “医检互认”需要医德支撑

  医院间互认检查结果,缓解了病人不必要的负担,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患者“看病贵、看病难”的压力。但采访中,医护人员也提出自己的看法,“医检互认”出现误诊怎么办?不重复检查,医生叫患者多做几项其他检查怎么办?对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具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保证做出的检查要具有较高的参考意义,把失误率降到最低;其次“医检互认”是否能真给更多患者以实惠,医生讲医德至关重要。只有医生和医检人员都具备上乘素质,这一医疗制度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才能在一个较高层次上推进。

  相关链接:

  根据自治区卫生厅出台的“医检互认规定”,检查、检验结果被认可的医疗机构是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医院、解放军第五医院、武警宁夏总队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银川市中医医院、银川市妇幼保健院8家医疗机构。被认可的检查项目,放射类:各类普通摄片、CR片、CT、核磁共振;特检类:心电图、脑电图、超声波检查、病理检查。被认可的检验项目有: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血沉、抗O、类风湿因子、肝功能、血脂分析、肾功能、尿酸、血糖等。同时,卫生厅还要求全区基层医疗单位对实行认可制度的上述医院出具的临床检查、检验结果,原则上均应认可。 (本报特别报道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