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升为上海写歌 歌名叫《告诉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28 东方网

  日前透露要为上海写歌的陈升在返回台北前夜告诉记者:“这首歌已经写好,名字叫《告诉妈妈》。”不同于创作经典之作《北京一夜》时的内心苦闷,陈升笑称这一次好像带了一队人要来打群架一般,但整个创作过程却是非常顺畅。而《北京一夜》其实“是天上掉下来的,好像不关我事。”

  在上海录音半个月左右,陈升透露已经为自己的新专辑录好四首歌曲,不出意外歌

迷将于5月左右听到新专辑。其中一首《告诉妈妈》将特别献给上海,“讲述男主角背井离乡来到上海却不愿离去,或是因为上海留有他的爱人,或是因为上海城市的美,或是因为上海独特的气质……总之告诉妈妈为什么这里吸引我留下。”一边说着,陈升一边轻声哼唱。陈升说自己甚至是带着一种玩乐的心态在进行创作,“老婆说我以前一直是很紧张、敏感、紧绷,但年纪越大就越想得开,这就是工作,就是生活,好比以前师傅教育我的时候说的,如果自己都不快乐,自己的作品怎么可能让别人快乐呢?”

  而《北京一夜》的创作过程,却带着宿命一般的戏剧性,陈升带着不可思议又莫名其妙的表情说:“回过头来看看,好像《北京一夜》不关我事呢,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我写的,乖乖侬的咚。”陈升回忆,当时去北京的百花街录音棚,只是为了给电影写配乐,但他与编曲人李正帆却始终不能找着感觉,“但那时全世界都知道我在北京录音呢,要是弄不出好的东西,我还不如自杀算了。”碰巧一天两人在路边吃涮羊肉,当时陈升已经想好要打包回台湾了,一边懊恼一边用闽南话哼出“为何在北京”,像极了英文的“ONENIGHTINBEI-JING”的发音。坐在一边的李正帆大叫好,而陈升却以为他开玩笑骂道,“去死吧”,最后在李正帆的强烈要求下两人回录音棚将简单的几个小节转化成一首经典之作。

  “所以,这种东西好像不是人设计得了的。”陈升感慨,“有的人写歌会写很久,听说大佑先生为一句歌词等了十年,这没什么不好。但我始终觉得越是幽默对待,越是放松心情,可能也会另有一番收获。所以,努力工作用力地玩,人生也不过就是几个秋,不要急,要慢慢品尝你的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