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象部门为昨日大雪“洗冤”是冬季瑞雪而非春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38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自力)昨日江城一场暴雪后,不少市民称之为“春雪飘飘”,然而,如果是春雪,则有百害而无一益。但气象部门昨为大雪洗掉冤屈:此场大雪是冬雪,是丰年瑞雪,有百益而无一害。

  在民间,有将2月4日立春之后下的雪称之为春雪,而“春雪是草,腊雪才是宝”,春雪会冻死大批的植物,雪中含有大量的害虫虫卵,对农业伤害很大。所以春雪是个令人讨

厌的家伙。

  但昨日的雪还是冬雪。气象部门解释,气象学上将日均气温稳定升至10℃以上称之为入春,武汉常年入春的时间在3月16日,目前武汉还身处冬季。

  另外,武汉自去年暂停暖冬后,今年冬季气温一直比较正常或偏低,还没有出现一段时间的回暖天气,大部分植物此时还在休眠期,此次降雪,不会对植物造成冻害。

  由于武汉已多年无暴雪,所以此次暴雪为江城盖床杀菌棉被,对春季的流行疾病有巨大的杀伤力,并为农业丰收奠定基础。所以,此次大雪可以说是瑞雪兆丰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