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臀肌挛缩症的微创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38 武汉晚报

  肌挛缩症自1970年首次报道以来,发病报告愈来愈多。主要包括两个因素:注射因素,在调查的270名患儿中79.6%有过肌肉注射史。儿童臀肌挛缩的发病率占接受肌注儿童的1.7%;非注射因素则是包括瘢痕体质因素和细胞免疫功能缺陷。

  中医认为臀肌挛缩症属于“筋痹”范畴,湖北省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陈建锋说,由于儿童形体尚未发育成熟,抵御外界能力和自身调节平衡机制不够完善,接受肌肉注射

时,身体已遭病毒侵袭,体内较虚弱,如果再受到肌肉注射的外来刺激,会导致内虚与外邪合而加重病情,使经筋气血运行受阻。由于气血运行郁滞,时间长了进一步使患处经筋失去气血津液的濡润和滋养,形成筋肉挛缩,关节屈伸不利和运动障碍。

  针对臀肌挛缩症,陈主任采取光导微创手术进行治疗,效果显著。手术首先在股骨大粗隆顶点开一个约0.8cm的切口,插入剥离器进行剥离,同时在该通道放入关节镜镜头。在韧带中心前5cm处开一约0.8cm的切口后,放入等离子刀头,在关节镜监视下进行韧带松解,缝针后进行常规的抗炎、止血即可。

  导微创手术的优势在于:能彻底松解束带臀肌挛缩,疗效立竿见影,可以避免常规手术治疗的创伤大、流血多的不良影响,从而减小了因治疗而导致的进一步瘢痕粘连的可能性。其次,创伤小,痛苦小,可以尽早地进行功能锻炼,常规手术要3天以后才能下床进行功能恢复,而此疗法手术后第一天就可以下床,加速患者功能恢复。同时,手术后只留有针眼大的痕迹。手术从准备到完成只需半个小时左右,根据具体情况,患者可选择是否住院,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通讯员喻朝晖 记者吴丽红 )

  陈建锋简介:

  湖北省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中国青年骨伤人才学会湖北分会秘书。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骨与关节损伤、关节镜治疗骨关节疾病,骨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痛等老年性骨关节疾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