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代表委员与市民“零距离”接触广泛征集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1日电(记者 朱薇)在线与网民交流、公开自己的e-mail、亲自深入社区学校、开通热线电话……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渝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方式与市民进行“零距离”接触。代表委员表示,这些社情民意将被集结成代表议案、建议和委员提案,“捎”到北京的“两会”现场。

  在重庆,有全国人大代表做客的“两会”热线电话近日一直热得发烫,不少市民担

心放下话机再打不进来,索性“排队”等待代表的接听。重庆大学毕业生徐丰实打进电话说:“我写了一篇题为《政府缺位与义务教育平等性的迷失》的论文,主要观点是政府的教育投入应该主要放在中小学教育上,停止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鲁善坤表示:“我要将你的论文带到北京去,争取形成代表建议。”经过一个多小时与鲁善坤代表的电话交流,市民们表达了封堵“高考移民”实现教育公平的期盼、希望国家能改善农村教师的待遇、加大对农村学校公用经费的投入等众多建议。

  此外,还有数十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媒体公开了自己的电子邮箱,征集的意见上千条,涉及的领域包括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社会公共卫生事业、公平就业、民工权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农村扶贫工作、关注弱势群体等。

  此外,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直接深入社区、学校、工厂与市民们“面对面”,收集到近千份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材料。

  2月26日,10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来到重庆工学院,不少学生提出就业难的问题,有的学生还建议学校增开一门“就业规划”课程。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决定完成《为在校大学生开设职业规划设计》的议案,带到全国“两会”。当天,一份令人揪心的寻人启事被热心群众交到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吴江林手中,原来是一个因为找不到工作而无法面对父母的女大学生失踪一年多了,这位热心群众请他关注跨出校门就失业的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吴江林代表当场表示将就此提交议案,建议由财政拨款帮大学生购买失业保险、交纳失业保障金,毕业后不能就业的大学生可到劳动就业机构进行失业登记,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