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场所,别忘“礼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公共场所,别忘“礼让”

  “挤”公交车,是大家经常遇到的事情。资料图片中国是礼仪之邦,国人向来以此自豪。亲戚朋友、同事邻里之间,大家都注重以礼相待。但在公共场所面对陌生人时,却往往是另一番情景。如搭乘公交车、火车时的蜂拥而上;公交车上对站立的老人、孕妇甚至残疾人的座位需求无动于衷;随意占用公共设施等等,文明礼让之风茫然无存。

  对亲朋、邻里、同事以礼相待、文明礼让是应该的,而把这种行为方式扩大至公共场所却更为重要。她体现的是人们的道德素质,传递的是真诚的关爱,营造的是共处的快乐,带来的则是社会的和谐。

  朋友,出门在外,千万别忘了礼让!

  ——编者

  请给老人让个座

  2月28日下午,记者在长沙市营盘街处乘坐一辆143路公交车,“搜索”让座的乘客。乘车的人较多,车到小吴门的时候,一中年妇女扶着一老太太上了车,只见坐在第一个位置的乘客立刻站了起来。定睛一看,让座的是个老人,中年妇女满是谢意地推辞:“您也是个老人,您坐吧。”而让座的老人扶着老太太坐下,自己在一旁站着。

  李师傅从事公交司机多年,他告诉记者,公交车上不给老人、孕妇让座的事不少,而让座的也多。一般让座的年轻人较多,中年人让座的较少。李师傅说,看到老人、孕妇上车,他会按语音提示,如果没有人让座,就会提醒一下乘客:“请给老人让个座。”

  健身器材被“挪用”

  近日,记者在去湘江大道的路上,见到一社区里的健身器材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被子、衣服。一位正在整理被子的中年妇女说,前段时间长沙一直是阴雨天气,今天好不容易出了太阳,还不拿出来晒晒被子都潮了。当记者问其有没有考虑过晒被子会影响其他人健身时,她愣了愣,说了句大家都在晒,应该没事的。几个想玩吊竿的小孩子兴冲冲地跑来,发现吊竿上的被子立刻失望地嘟起了嘴巴:“怎么又在晒被子。”一位年纪稍大的男孩子告诉记者,只要是出太阳,这里就晒满了被子,有时为了能玩会儿,他们清早起来“占”地盘。

  正在做锻炼的李大爷向记者透露,健身器材现在成“晒物架”了,什么东西都往上面挂,有时候还有海带、咸鱼之类的食物,弄得健身器材上好大的臭味。

  自觉排队 大家都好

  2月26日清晨,长沙某超市门口。大家都在等候着超市开门。人越来越多。随着“咣当”一声和一句“开门了”,人群朝门口涌去。不少大爷大妈被挤得挪不动步子。

  如果说这还只是小部分人的拥挤、推搡,那火车站的场景可谓是“蔚为壮观”了。“每次上火车时是最难受的,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不排着队进站,火车票上都写着座位号,火车又会给乘客充裕的进站时间。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大家一看见火车都失去理智一样,拼着命往里头挤。”经常出差的周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记者在不少公交站牌处注意到,市民上公交车也是很少自觉排队。尤其是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和繁华地带,人多车少,一群人挤在小小的公交车门处,本来可以轻松上车,结果挤得不亦乐乎。常乘坐公交车上班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大家主动排队,给彼此让个空间,大家都会方便、舒服很多。

  实习记者 杨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