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先进了依然'挨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东方尔

  宁波企业的商标,特别是有不少在国际市场打拼多年,好不容易在国际市场创下品牌的商标,被境外恶意抢注的事件时有发生,由此不少企业蒙受了“知名度”受损和出口暂缓的影响。(见2月24日《宁波日报》)

  统计数字表明,我国商标国外被抢注案件每年超过100起,主要涉及化妆品、饮料、家电、服装等多个行业。目前,约有15%的国内知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而且,鉴于国际规则,这些企业只能“哑巴吃黄连”。

  造成国内企业商标被国外企业抢注的原因是各种各样的,如某些企业商标意识淡薄,不懂得国际商标法则,不舍得花钱;如在中国的传统观念和经济伦理中,一直认为抢注商标的行为无异于盗窃和冒名顶替,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遗憾的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尤其因为“恶意抢注商标不违法”,当我们的企业依然头枕着“你抢注我的商标,你就是小偷”的“善良的市场竞争”观念上睡觉的时候,中国商标惨遭外人打劫之痛。

  过去,当我们的企业还处在生产技术落后,国际竞争力不高的情况下的时候,我们总是提醒自己“落后就要挨打”,盼望着努力着自己强大起来。而今,我们的一些企业好不容易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努力奋斗步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却在国际市场上依然屡屡挨打,比如说商标恶意抢注之外,还有鞋类行业,纺织品行业屡遭反倾销……

  显然,面对不断发生的国内知名商标被国外抢注事件,国内企业仅仅停留在“保卫品牌”的自卫水平上,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逐步与国际市场竞争规则接轨,拥有抢占先机的本领。要想不被虎伤了,自己首先得变成武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