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化的士站实用性遭质疑 “豪华”的士站“华而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00 南方日报

  “的士一向都是随叫随到的,除非是火车站、机场、码头有必要设的士站外,其它地方有必要设‘的士站’吗?”近日,网友“刘亚”在深圳新闻网“我说深圳事”论坛上发了个帖子,意见不仅得到网友们的赞同,也引发了市民对“智能化的士站”实用性的质疑,跟帖者众。

  据了解,“智能化的士站”是深圳交通部门自去年为方便载客陆续在建的亭式候车

空间,乘客在此可“按钮召的”,配置堪称“豪华”,目前在福田、罗湖、南山等区已建成180个。此类站点是否真的“华而不实”?它为什么被众人说成是“摆设”?本报记者连日来对的士站进行了相关调查。

  记者目击

  镜头一:下班高峰20分钟内无人站内打的

  地点:华联发(东座)振华路段

  时间:11:15—11:30

  中午下班时间,记者来到写字楼较为集中的华联发(东座)门口振华路段查看,这是一条自西向东的单行线,路窄车多。尽管此处的“智能化的士站”就设在离公交车站不足20米处,可记者起先还是因将站点误认为是户外广告牌而走过了站。

  折回后,记者发现该的士站是一个小型亭式候车空间,可遮阳避雨,顶部写着“TAXI即停即走”,并在醒目位置标有出租车电召电话提示;站点还加装了一部3米高的红色顶灯,市民只需按动站牌边框的按钮,百米之外的出租车都能清晰看到红灯闪烁,而站点前方地面用黄色油漆画了长为7—8米的停放线,配置的确较全面。

  可尽管如此,记者发现,20分钟里竟无一人来的士站打车,仅一辆车牌为粤BT××08的白色面包车停靠在停放线内,占据一半位置。而反观旁边的公交车,则经常有五六辆的士上落客,与小巴穿梭停靠,并一度横向占据单行道2/3的面积,造成交通堵塞。此外,根据记者沿路观察,由于此路段沿途饭馆、商店较多,许多市民都是出门即随手召的。

  镜头二:部分的士司机在站内歇脚

  地点:深南大道岗夏站

  时间:8:45—9:15

  昨日上午,记者又来到深南大道边的岗夏站路段调查,该地点马路两边公交车站旁均设有的士站,情况较振华路好些,均有2—3名乘客主动在站内打车,也有的哥将车停在站点里“歇脚”或下车整理车厢。

  据一经常在此地段打的的乘客分析:“往华侨城方向的那个‘的士站’正好挨近一个路口,也是乘客最容易到的站点,因此非常方便。而罗湖方向路段的‘的士站’有生意,一是因为此路段公交站多以大巴为主,的士难以入侵;二是两站距离很近,接驳方便;三是此站沿途潜在目的地少,乘客上下的地点也就相对集中了。”

  镜头三:在站点反而打不到车

  地点:上埗国商大厦附近

  时间:18:00—18:20

  傍晚6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国商大厦南边的一处的士站,由于附近有中信广场、国商大厦等购物商区,车站等车者众,记者决定此趟亲身体验在的士站打的过程。谁知10分钟内,记者竟一无所获,原因是很多车都被在前方公交站等车的市民率先截走,无奈之下,记者也只好随大流。

  在上了一辆车牌为粤B××628的的士后,记者和司机尹师傅攀谈起的士站的情况。尹师傅表示,车上装有GPRS定位系统,乘客在的士站按钮召的后,该信息会反馈到联网的“出租车电召中心”,那里的工作人员再将信息发布给离该停靠点最近的出租车,此时,这些的士车内系统装置会发出提示音,车上没客又想载客的司机再按钮回复中心。“司机按钮后是否一定要去的士站搭客?”“是的,由于网上有记录,如果不去,公司应该会算你拒载的。”但尹师傅同时也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如此,很多司机都不会按回复钮。“因为经常有乘客按了钮又走掉或司机在到达目的站点之前搭载了其他乘客。”

  市民看法

  没有必要,浪费钱

  对于智能化的士站的设置,大多市民均认为“的士站”有些像“摆设”。“除非是在火车站、机场、码头,其他地方有必要设的士站吗?这种华而不实的的士站有点浪费钱。”网友“刘亚”直言。网友“同志须战斗”也认为,的士的特点就是方便灵活、即招即停、直达和快捷,如果市民都去的士站点打车,会造成排队现象,这样的话,和乘坐公交车没有区别。

  而网友“释然”则谈到了司机素质问题。他认为设置此类的士站上下客本是一件好事,但是无人问津的一方面原因是部分出租车司机不按章上下客和素质不高造成的。

  的哥说话

  大部分形同虚设

  为将调查细化,记者来到深圳“的哥”聚集较多的皇岗村和火车站一带采访,并意外发现大多的士司机对“智能化的士站”并不清楚。一位谭姓的哥在记者和几位同事的反复解释后,才点头表示有点印象,另一位则反问“是不是一定要在的士站上下客?”对于大部分的哥而言,有没有的士站区别不大,接客时也不会对站上召车的乘客优先考虑。

  “人们打的图的就是方便,‘招手即停’、点对点服务本来就是出租车的优势。”在深圳开了五年的士的王先生表示,一般只要行驶路段允许,的士司机都会随时停车接客,而客人也很少到的士站拦车。“实用性不大,大部分站点形同虚设”是受访的哥对当前的士站的普遍看法。

  站点设置不合理

  的士站为何利用率不高?受访的哥们认为,“站点设置不合理”是最主要的原因。“一是地段不合理。”“的哥”杨先生分析:“有些站设在偏僻的路段上,那里原本客流量就小,设的士站用处也不大。而像东门中和深圳大道新闻大厦、邓小平画像附近那些严管路段,打车的人多,却因为没有设的士站,有客也没法拉。”他建议最好能多在酒店、商店、住宅区等人口密集、客流量大的地方设立站点。

  其次,杨先生认为“位置不合理”是原因之二。“例如,客人都从这个路口出来打车,但的士站却设在几十米开外。还有八卦二路的的士站两旁都是高大浓密的树木,茂盛的枝叶都快把小小的站点给‘淹没’了。”杨先生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他认为,可以在公交车站附近设立一些的士站点,加强公交车与的士的接驳。“毕竟有些客人是因为等不及公交车才打的的。”

  此外,的哥们还表示,一些的士站成为社会车辆的路边停靠点,即使站内有客,的士也没法靠边停下;而个别设在花园门口的的士站,还出现园内保安不让等客的情况。

  部门回应

  交通局:新方案已汇总报审

  根据调查结果,记者向深圳市交通局发函了解情况,该局规建处相关人士回复本报时表示,“智能化的士站”是深圳在对北京、上海、重庆、香港等地的士停靠站进行考察后设立的,这不仅可以给市民带来方便、而且有利于促进出租车行业的规范管理,也有助于维护深圳的城市形象,与国际接轨。从去年开始,交通局有选择性地陆续将约180个“路面设置的士临时上落客站(即仅在地面用粗黄线划分)”改造为“智能化的士站”,并以此作为“试点站”。

  对于记者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该人士说,局里前一段时间也对“试点站”做过调研,并已提交了一份包括“今后将怎样设置站点、如何管理的士站、如何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合作”等内容的书面报告给相关部门报批,估计近期就会向社会公布,届时将会解决当前的士站的现状问题。

  撰文

  本报记者张玮薛亮何莎

  图:

  在很多智能化的士站,要么乘客等不到车,要么根本就没有人等车。怎样让智能化的士站真正发挥作用,是市民、的哥和有关部门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