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才历换帅 又闹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00 南方日报

  才历换帅又闹分家

  部分食企另起炉灶筹建“食品安全协会”,行业协会“民间化”遭遇监管难题

  本报记者佘慧萍

  会长遭PK的风波尚未平息,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近日风波再起———部分食品企业另起炉灶筹建“食品安全协会”。

  遭遇“分家”危机的并非食品行业协会一家。去年10月13日,市印章行业协会掀起罢免风波,协会部分会员突然召开临时大会,罢免了会长杨明秋与秘书长彭乃琴;虽然深圳市已有了酒店酒楼商会和市旅游协会饭店专业工作委员会,深圳市饭店业协会于去年4月宣告成立。深圳饭店行业出现了3个“婆婆”,部分会员企业表示无所适从。

  允许“一业多会”的存在,进行适度的竞争,是行业协会民间化的成果之一。但是,如何防范“一业多会”带来的一业协会过多,竞争无序等诸多问题,成为行业协会民间化下一步深入改革必须面临的新问题。

  事件

  “分家”遇阻

  2月20日,“食品安全协会”在市行业协会服务署公示的最后一天,近10名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来到深圳该服务署及其他相关部门,递交了一份措辞强烈的反对意见,以“一业一会”为由,反对食品安全协会的成立。

  据介绍,去年11月初,食品安全协会筹建者就拟成立食品制造加工行业协会,后因行业协会服务署觉得与食品行业协会交叉太多,按照行业协会暂行办法,从服务功能角度提出食品安全协会的申请。据公布在行业署网站上的“近期有意申办筹建有关行业协会(未正式受理)的名单”公示中称,“食品安全协会囊括的范围为深圳市食品产业企业和与食品安全相关的部门、科研、监测、院校等单位及个人”。

  食品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行业署的一份文件中提出,食品行业协会目前覆盖面不足,行业代表性不够,如有企业自愿发起设立食品经销行业协会、饮料行业协会,行业署也将会受理。“这不是鼓励我们‘分家’吗,我们觉得不能理解。一个行业多个协会不是把市场都搞乱了吗?”这位工作人员说。

  业界

  后续监管有待强化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欧美发达国家及邻近的香港相比,深圳目前对行业协会的后续监管手段还是比较弱。香港有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多方专业中介机构发挥更多的监管职能,每年由律师事务所对行业协会出具审核意见,由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而政府的监管机构只是专注不涉及专业的通常的监督领域,这种模式大大提高了监管成效。香港这种运作模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相对完善的法律,此外,中介机构相当高的信誉也起到了不小作用。

  对深圳来说,目前各种中介机构相对还处于发展初期,远远达不到香港同业所能起到的作用。此外,相比香港来说,深圳目前的法律环境也不是很完备,许多方面还都是空白。强化行业协会后续监管措施,是深圳行业协会深入改革面临的迫切问题。

  官方回应

  适当细分很必要

  2月24日,深圳市行业协会服务署指导监管处处长骆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在实施“一业多会”时,首先考虑的是该行业的市场容量问题。食品行业涵盖面非常广,按照国家关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标准,狭义的食品行业只包括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食品批发业、食品零售业;广义来讲,饮料制造业、餐饮业属于食品行业紧密相关联的行业,也可将其归类为食品行业。

  目前,深圳市设立与食品直接相关的狭义范围内的行业协会有4家,分别是食品行业协会、水产行业协会、食用菌行业协会、保健品行业协会,间接相关(广义范围)的有2家,分别是酒类行业协会、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面对目前全市有1059家食品加工、制造企业,7386家食品经销企业,12141家饮食服务企业。上述协会会员总数与行业企业总量相比,覆盖面仍不足,行业代表性还不够;另一方面,深圳食品相关行业协会多年运作的实践证明,以行业大类定位成立行业协会运作效果不佳,适当细分很必要。”骆冰说。

  那么,申请成立哪些协会可以获得批准?行业协会服务署批准的依据是什么呢?

  《深圳市食品行业经济类社团设立工作方案》这样规定:“在自愿的前提下,拟对原有的狭义范围内的食品行业协会进行调整,整合为市食品制造加工行业协会,并可新申请设立市食品经销商行业协会。如果生产制造饮用水、茶饮料、酒类、乳制品的协会和企业愿意整合为饮料行业协会,将予以支持。”

  骆冰进一步解释说,食品安全管理是深圳市政府历来非常重视的问题之一。目前深圳市724家食品制造企业中,已经有170多家通过QS认证,且均为较大规模的食品企业。根据《深圳市行业协会暂行办法》第九条的规定,也可考虑从食品安全服务功能的角度设立相关社团,以通过QS或HACCP认证的企业为发起单位,承担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相关任务。

  “但是,我们出台的该意见也只是指导性意见,协会的管理仍遵守自愿的原则。”骆冰强调说。

  不会无原则的“多”

  那么,一个行业实行“一业多会”,是否会带来市场无序的问题?

  骆冰表示,一业多会,不会是无原则的“多”,为了提高行业协会的质量,深圳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其设立的门槛。目前,广东省已经将设立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数量提高到50家,深圳目前规定的是30家以上,这个数目以后肯定还要提高,协会注册资金也将提高。

  “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在今后正式出台的行业协会管理条例里,增加对协会发起人的限制,规定发起人不得是同一行业相关协会的会员企业。”骆冰说。

  行业协会服务署官员认为,对于个体企业来说,一个企业参加多个协会是正常现象。目前深圳市已经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初步的行业协会综合评价体系,通过评价体系把协会分成ABCD等级进行分类指引。其中D级就是指那些公信力差、功能残缺、行业代表性不强、活动不正常的行业协会。这样的协会两年通不过业务指导部门的年检,就可能面临撤销。“今年,深圳市将把所有的A级协会评选出来,扶持其做大做强,D级协会也将开始逐渐被淘汰。”

  图:

  此次食协的“分家”风波凸显了行业协会的监管难题,图为去年10月,代表们在“换帅”选举上争辩。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