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种无耻的叫嚣:把穷人赶出市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00 中国新闻网

  清华大学教授、社会学家孙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几年的房地产开发,存在着一种“把穷人赶出市中心”的趋势。由于穷人要“进城”谋生,他们经常见到富人怎样生活,相反富人很少见到城乡接合带的穷人怎样生活,贫富之间情绪对立的加剧就不可避免(见《中国青年报》2月27日)。

  “把穷人赶出市中心”显然是房产商人基于市场逻辑和自身私利而发出的无耻叫嚣

。这种极端的势利主义倾向,无异于是对底层民众的公然蔑视和挑衅。如果有朝一日真的一语成谶,那整个社会必将为此付出惨重代价,而房产商人也难逃被钉上历史耻辱柱的命运。

  毋庸讳言,如今,富人们占用了更多的社会资源,享受了更多的社会福利,而穷人在富人的挤压之下已然处于疲于奔命、朝不保夕的状态。在穷人这种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面前,让他们少担待一些生存成本,多分享一些社会福利的机会,不仅是社会应该付出的必要的善意,也是他们的权利所在。但显然,“把穷人赶出市中心”的无耻言论表明,房产商人并没有打算付出这种善意。恰恰相反,他们是绞尽脑汁地想把穷人置于更加边缘化的境地,忍受更加没有尊严的命运。

  市中心——繁荣、奢华、富足、机会的代名词,这确实是富人的天堂,但对于穷人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如果把穷人赶出了市中心,而穷人又不得不到市中心谋生,这无疑将意味着穷人生存成本的增加、社会福利的削减,更重要的是,这必然导致穷人改变贫穷命运的几率降至新低。对于穷人来说,当下的贫穷或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改变命运的机会的丧失以致绝望,而还有什么比穷人的绝望更可怕的事情?

  如果说,房产商人们的叫嚣只是出于一种天然的牟利冲动,那么,我们的政府有关部门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可以说,一些政府部门扮演的角色并不光彩。

  富人和穷人如何居住的问题,并不是一个仅仅涉及居住模式的简单问题,它更是一个涉及社会结构稳定、社会生态和谐的复杂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政府有关部门不能仅仅以利益为唯一参照点,而是应当以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缓解阶层对立、保持社会结构稳定为旨归。

  “把穷人赶出市中心”——这应该被视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恶意,也是最不应该出现的一句叫嚣。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张若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