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黄山市黄山区委书记叶正军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3月1日电 题:尊重农民依靠农民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安徽黄山市黄山区委书记叶正军访谈

  记者 储叶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定要尊重和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力求实效。”安徽黄山市黄山区委书记叶正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黄山区位于黄山脚下,是华东“四名”(上海名城、杭州名湖、苏州名园、黄山名山)国际旅游线的重要一极。黄山区旅游资源丰富,集名山、胜水、茂林、幽谷、奇洞、飞瀑于一体。叶正军告诉记者,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黄山区将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全面融入浙江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着眼于建成全国最美、山区最富、生态最佳的地方之一。

  叶正军认为,只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就有可能取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组织实施中的主动权。在2005年村级组织换届中,黄山区注重把那些创业精神强、奉献精神强、公道正派理念强的同志选拔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中来。这次换届选举,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占了三分之一,具有“双带”(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村干部占了80%以上。村级干部总数561人,比上一届减少了101人。为了增强党员干部的发展能力和带头作用,近两年,区委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村干部1754人次、培训党员4000人次。

  农村大多数党员无职无岗,长期以来作用发挥不明显,怎样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叶正军告诉记者,黄山区正积极探索发挥农村无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新途径,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80%以上的农村无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申报了岗位,共设立了助学岗、治安岗、护林防火岗、疫情防控岗等25个岗位,引导农村无职党员在创建农村稳定和谐环境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农村党员和发展能手结对312对,发展能手和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1300多对。

  在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黄山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落实为民办实事具体措施,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叶正军介绍,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村庄存在脏、乱现象,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开展了党员奉献日活动,组织党员带头清理垃圾,净化、美化庭院,整修村道;为提高党员干部促进和谐、依法办事的本领,开展了以优化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为重点的“真心服务、真情帮助”活动,要求村“两委”党员干部在村部坐班或轮流值班,为群众全程代理建房、换发身份证等手续,做到有求必应、急事急办。2005年全区村级党组织共全程代理为民服务6000多件,且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春节期间,以“破除封建陋习、崇尚科学文明”为目标,组织开展“反封建、反迷信、反邪教”党员签名活动,推广谭家桥镇鲜花祭祖新习俗,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