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5月份正式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14 桂龙新闻网

  昨天,广西民族学院更名为“广西民族大学”的申请终于获得批准。“学院”变“大学”,不光是名称的变化,更是实力的增强。从2002年开始提出更名的申请到现在。几年来,广西民族学院的软、硬件设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学院”想变“大学” 要过不少“门槛”

  “学院”与“大学”之间,是否后者的“级别”高于前者呢?广西民族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唐金莲告诉记者,其实“学院”与“大学”都同属于本科层次的高校,前者属于一般的教学型高校;后者则属于综合的教学科研型高校,学科比较综合、齐全,教学科研水平也较高,并承担着较多的科研项目、社会服务功能。不过,“学院”要更名为“大学”可不是想更名就更名的,相关的软硬件都必须达标。

  教育部规定,本科院校更名为大学必须具备6个条件。首先,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规模一般要在8000人以上。

  其次,在社会学科、人文学科、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中,至少拥有3个以上学科门类作为主要学科;每个主要学科门类中的本科专业至少能覆盖该学科门类3个以上的一级学科;本科专业总数至少在20个以上,其中每个主要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数或者在校生一般均不低于学校本科专业总数或者在校生总数的15%。

  第三,专任教师的总数一般不低于600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应占60%,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应占50%。还要具有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学位授予资格或具有10个硕士点以上。

  第四,至少设有3个省部级以上的并有经费支持的重点实验室或重点学科,承担20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课题,有20项获得国家级奖励的科研成果。

  第五,占地面积应在800亩以上,并留有发展用地。校舍建筑面积不低于24万平方米。社会学科、人文学科、管理学类的教学、实验、行政用房面积应不低于12万平方米。第六,学校的社会学科、人文学科、管理学类教学仪器设备值不少于3200万元,使用图书应不少于96万册。建有现代电子图书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有相应的教学实践、实习基地。

  这些软件硬件的要求也如教育部的要求那样“一丝不苟”,必须经过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的实地考察和评估。

  完成“更名”达标 学校实力增强

  “学院”更名为“大学”,更意味着学校在办学规模、教学水平、师资力量、科研水平、校容校貌等方面都有了提高。

  唐金莲介绍说,广西民族大学于2002年提出更名申请时,国内的民族院校也相继提出更名申请。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学校不但达到了更名的条件,有的还超过了基本要求。现在,学校共有616名专任教师,其中具有正高职称的为107名,副高职称的为254名。

  硕士点总数达到40个。现有占地面积为1079亩,已经获得批准的罗文新校区占地904.18亩,近期也将动工建设。

  唐金莲告诉记者,在申请更名的初期,学校的条件与更名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师资队伍这个“特别硬”的条件,为此,学校采取了培养加引进的模式积聚人才。

  鼓励学校的中青年老师继续深造,获得博士学位的老师回校后将得到重用,并且在其职称还没有评定下来前,就给予教授或副教授的待遇。

  对于考研并将回到本校工作的老师,学校全额发放工资,还报销假期往返的路费。在引入人才方面,学校一方面抛出优厚的条件来吸引,例如数万安家费、修建博士住宅楼等,同时,也是根据学校的实际需要来挑选人才,虽然缺但坚持“宁缺毋滥”。

  更名为大学,对学校来说是件大喜事,同时,也意味着挑战和机遇。记者了解到,更名为广西民族大学后,学校的办学定位是立足广西,面向民族地区,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稳步发展民族预科教育,力争把学校办成在国内和东南亚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民族大学。争取到2010年,学校的全日制在校生发展到1.5万人左右。普通本科专业增加到60个以上,硕士学位点增加到40个以上,争取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两到三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校完成飞跃 学生受益匪浅

  广西民族大学将于今年5月份举行挂牌仪式,这让很多师生感到很振奋。特别是即将毕业离校的大四学生们,他们将成为第一届“广西民族大学”的毕业生。管理学院02级女生陈媛霞兴奋地对记者说:“学校的综合实力增强,对学生的就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一些在学校生活了三四年的学生,对学校这几年的变化更是有着切身的体会。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03级历史学的李文梁同学,是2003年考入民院的,当时学校的逸夫实验楼都还没建成。李文梁说:“那时候教室的资源显得有点紧张,尤其是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如果晚上上自习去得不够早的话,就找不到教室学习了。”现在,学校的变化让学生感到很自豪,学校相继建起了逸夫实验楼、多媒体教学楼和大学生活动中心,对教学设备进行了更新和补充,极大地改善了教学条件。

  不光如此,李文梁还发现,由于学校软硬件的变化,学校获得的荣誉也多了,学术氛围也日渐浓厚:学校、各二级学院,聘请了许多高水平的教授到校作学术报告。李文梁说,现在,有很多国内的、区的、市内的活动选择在学校举行,比如每年的广西体育高考、对外汉语教师出国资格考试,还有去年的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足球赛、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志愿者的上岗和表彰仪式等等。他说:“我觉得,主办单位把活动安排在我们学校举行,是因为他们认可了我们学校的能力和实力。”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皓作者:周寒 廖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