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统会”的来龙去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14 信息时报

  2月27日,陈水扁不顾岛内外的强烈反对,公然宣布“终止运作”“国统会”和“国统纲领”。那么,“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究竟是怎么出台的,陈水扁为什么处心积虑地要废除它们呢?

  “国统会”成立的背景

  “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产生于李登辉时期。20世纪80年代,两岸关系开始出现历史性转折:大陆已经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台湾方面也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海峡两岸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从长期隔绝走向交往。据统计,两岸经贸由1979年的0.46亿美元,到1991年增加到57.93亿美元,增长125倍;台商投资大陆从零起步,到1991年发展为3815项,合同资金33.12亿美元;到1991年,两岸人员交流达到近百万人次。两岸出现的“交流热”,反映出民心所向。

  在岛内,李登辉正处于巩固权力的关键时刻。当时,前后几任“行政院长”俞国华、李焕和郝柏村都相当强势,前两位是“政界重臣”,后一位是“军界大佬”。李登辉感到很大威胁,他不甘心扮演“弱势总统”的角色,“总统府”和“行政院”为此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争夺对大陆政策的控制权上表现得尤为激烈。

  1990年7月,国民党中央大陆工作指导小组通过决议,在“行政院”内成立负责大陆事务的专门机构———“陆委会”,此外还决定设立以财团法人形式出现的机构———海峡交流基金会,简称“海基会”。在这种情况下,李登辉接受了幕僚的建议,决定筹组一个负责两岸关系的专门机构,一来向国民党和民众表明不搞“台独”的立场,消除岛内对他的疑虑,以便有更多的精力对付国民党内非主流派;二来在大陆政策上与郝柏村等人展开竞争。

  “国统纲领”的内容

  1990年10月7日,“国家统一委员会”正式成立,简称“国统会”。它隶属“总统府”,任务是“研究并咨询有关国家统一之大政方针”,目的在于“主导两岸关系的发展”,力促中国统一。台湾当局领导人担任“国统会”主任委员。在最初的几年里,“国统会”每隔数月就召开一次会议,但随着李登辉“台独”真面目不断暴露,“国统会”也逐渐被冷落,1995年左右演变成一年开一次会。到1999年4月8日召开最后一次会议为止,“国统会”共举行了14次会议。

  “国统会”成立之初,“总统府资政”陶百川就提议制定一份纲领性文件,对有关国家统一事项做出规定。1991年2月23日,九易其稿的“国家统一纲领”(简称“国统纲领”)获得通过。它共分四大部分,其中“前言”明确写道:“中国的统一,在谋求国家的富强与民族长远的发展,也是海内外中国人共同的愿望。”“原则”这部分阐述了国家统一的几大原则,指出“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进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此外,“国统纲领”还提出了统一的三个阶段:近程———交流互惠阶段,中程———互信合作阶段,以及远程———协商统一阶段。

  但“国统纲领”也规定,统一前两个阶段没有时间表,是否进入该阶段全凭台湾当局单方面的解释,对统一采取拖延战术。另一方面,“国统纲领”要求两岸“在互惠中不否定对方为政治实体”以及“在国际上相互尊重、互不排斥”等,企图让台湾以独立的政治实体进入国际社会,实际上为后来的“两国论”预留了空间。

  一直是“台独”分子的攻击目标

  “国统纲领”作为台湾当局公开提出的第一个关于“国家统一”的方案,把一个中国作为基本原则,“统一”是其最终目标,因此在出台的几年内起到了积极作用,成为岛内反对“台独”的重要政治武器。同时,在“国统纲领”的基础上,台湾当局通过“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达成了“九二共识”。正因为如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一直是“台独”分子攻击的目标。

  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后,陈水扁在就职典礼中宣示“四不一没有”原则,即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但是,他拒绝执行“国家统一委员会设置要点”的相关规定。比如,他一直没有就任“国统会”主任委员,也没有续聘委员,更没有召开一次“国统会”会议,有关经费也被他以各种名义挪用。据台湾媒体报道,在陈水扁任期的前两年,送交“立法院”通过的“财政总预算案”本来有“国统会”年度预算,但陈水扁却拿着这笔钱筹办了“人权纪念馆”,后来又把“国统会”的预算大幅删减至每年只有1000元新台币。

  更让岛内各界不满的是,陈水扁在做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后不久,就于2000年8月28日煸动说,“国统纲领有必要修改”。据岛内媒体披露,他当时的企图是先用“跨党派小组”架空“国统会”,然后再废掉它。但由于“跨党派小组”运作很不顺利,国民党和亲民党都强烈反对,陈水扁的阴谋才没有实现。《环球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