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灵冬奥会,中国气质赢得世界敬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17 新华网

  都灵冬奥会,中国气质赢得世界敬意

  

都灵冬奥会,中国气质赢得世界敬意
作者:刘军

  2月26日,第二十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隆重闭幕。至此,燃烧了17天的奥林匹克圣火缓缓熄灭。征战此次赛事的中国代表团收获了2金、4银、5铜,名

列奖牌榜第14位。虽然从奖牌榜上看不出中国代表团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国际社会对中国在本届冬奥会的表现给予极大关注与好评。许多国际知名媒体,少了过去对中国的刻薄与质疑,不吝赞美之词进行连篇累牍的报道。这在以往大型赛事中是少见的。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究竟靠什么了赢得了世界敬意?

  显然,单从成绩来判断中国在冬奥会上的得失是片面的。尽管中国实现了男子冬奥金牌零突破,中国冬季运动实现了雪上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可与中国竞技体育在夏季奥运会与其它世界重大赛事中迅猛发展的态势相比较,都灵之行还没到大书特书的时候。即时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跃居金牌榜第二,进入竞技运动的世界第一集团,我们也必须承认,我国的竞技体育在发展中的确还有诸多不足。某种意义上,我们的竞技体育还停留在竞技比赛最初级的阶段,即竞技成绩涵盖一切。所以,我们竞技体育要持续健康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就应该有一种带有中国文化标识的气质来赢得更多人的尊重。而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大的变化就源于成功打造了中国体育独特的气质。

  实力可以赢得对手,但只有气质才能折服对手。

  中国代表团能够在都灵赛场上赢得世界聚焦,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民族自信精神得到很好的展现。自强不息一直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化核心。2月14日,中国花滑选手张丹、张昊在比赛中不慎出现重大失误,张丹受伤回到教练席接受医生检查,在如此重大赛事的关键时刻,在场的领导或教练,没有谁指令他们继续比赛,而是一切从运动员本身意愿出发,尊重运动员的个人选择。最终两位选手自己决定重返赛场,他们的勇气和精神感动了世界,许多国际媒体进行了海量报道。后来张丹表示,那一刻,她并没有想着能否得到奖牌,而是相信自己一定能行。因此,“龙的传人”成为都灵冬奥赛场的最强音,得到了世界的尊敬。2月26日冬奥会闭幕式,入场的中国代表团肆意挥洒年轻的活力,申雪和佟倩更是跃上各自搭档的肩膀,作为闭幕式“第一高度”,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这些细微的变化,改观了中国运动员在过去在赛场上“循规蹈矩”的举止,打破了外国人对中国人一贯矜持、腼腆的印象;而中国两位金牌获得者,王濛领奖时跳起的英姿与韩晓鹏“黑马王子”的自我幽默描述,也是自信的体现。让运动员大胆张扬自我个性,这也是即将到来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所倡导的。

  民族自信精神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就是打造中国体育独特气质的灵魂。

  让运动员保持平和心态融入比赛、享受比赛则可以说是这种气质的血肉充填。高台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一直是中国的强项,也是这次征战都灵最重要的夺金砝码。当李妮娜和郭心心等名将最终遗憾错失金牌时,她们没有懊恼或者悲泣,郭心心甚至在自己落地失误站起后,还调皮地伸伸舌头,以美丽的笑容面对摄影镜头。

  能够成功打造中国体育的独特气质,与我们国家这些年来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是密不可分的。竞技体育虽然残酷激烈,但其本质是为了诠释体育运动健康、快乐、活力和奋发的内涵,为了塑造一种能够给予全民族力量与信心的精神。这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都灵冬奥会所塑造的以人为本、乐观自信、快乐轻松的中国体育气质,正是能够感染国人、折服世界的新时代中国体育精神。(稿件来源:新华网)

  

  诗曰:冰雪纷纷天地乱,茫茫渺渺无人见。欲知奥运兴亡事,须看《都灵冰雪传》。

  第一回:聚群雄都灵见刀光 抛四周丹昊立首功

  第二回:曼丽四战泪洒冰场 王濛初现刀退群豪

  第三回:山穷水尽妮娜折翼 柳暗花明晓鹏亮翅

  

  

都灵冬奥会,中国气质赢得世界敬意

  

  

  

  

  

  

  

  

  

  

  

  

  

  

  

  

  

  

  (责任编辑:刘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