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龙告原东家非法占资3.28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德夫)昨天,科龙电器(SZ000921,HK0921)在A股和H股同时发布公告,披露了旗下五家控股子公司近日向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其前董事长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利用签订采购货物合同的方式,非法占用资金,五起诉讼标的总额高达3.28亿元。

  对于诉讼前景,目前还无法预料。更难以预料的,则是科龙电器的利润前景,科龙

电器公告称,仅为此五项诉讼,就专门计提了1.54亿元的坏账准备。

  诉讼总标的3.28亿元

  这是继去年9月科龙电器披露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涉诉108桩案件后,面临的又一次大规模诉讼。只不过,根据昨天的公告,这一次,五起已被法院受理的案件原告均是科龙旗下控股子公司,除科龙空调两次当原告外,江西科龙、科龙采购和科龙配件三大公司也均将坐上原告席,而被告则是顾雏军以及其格林柯尔系。

  而诉讼标的则高达3.28亿元。系列诉讼是否只露出科龙起诉顾雏军行动的冰山一角,目前还不得而知,而科龙电器也只是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包括控股子公司在内)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其他诉讼、仲裁事项。”

  对利润影响“无法确定”

  尽管科龙电器为系列诉讼可能不用支付诉讼费用(全部由被告负担),但是科龙电器付出的代价也不小。科龙昨天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本公司2005年对上述诉讼涉及款项按账龄分析法计提了约人民币1.5437亿元的坏账准备,由于目前无法预计可收回金额,因此暂时无法确定上述事项对期后利润的可能影响。”

  而今年1月,科龙电器公布会计师事务所调查结果的公告显示,科龙与格林柯尔系或怀疑与格林柯尔系有关的公司,于调查期间内进行的不正常的现金净流出约为人民币5.92亿元,该现金净流出金额可能代表对科龙造成的最小损失。但由于尚未有证据表明,上述不正常的现金流入与不正常的现金流出是相关的,有关不正常的现金流入金额可能不可以与不正常的现金流出金额相抵减。

  海信:

  股权未过户没法评论

  业内评论,很明显,科龙电器此次对顾雏军及格林柯尔系发起的系列诉讼,是收购方海信方面希望给外界一个“清清楚楚、干干净净”的科龙,但是从目前的进展来看,进程可能并不一定如海信所愿,这一过程可能长得令海信头疼。

  对此,海信集团有关高层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股权还没有过户,我们没法作出任何评论。”昨天科龙电器收于2.72元,微跌0.01元。

  

科龙告原东家非法占资3.28亿(图)

  江西科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被格林柯尔指示向济南三爱富氟化工公司采购600吨环保制冷剂,江西科龙支付8160万元货款后,却一直没有收到货物。而深圳科龙采购被要求向天津立信商贸采购12700吨钢材,科龙采购支付8960.03万货款后没有收到货物。广东格林柯尔还指示科龙空调与江西科盛工贸签订制冷剂采购合同,采购价值1863万元的制冷剂14.1吨。科龙空调被要求向济南三爱富采购300吨环保制冷剂,货款合计4080万元。顾雏军还指示科龙配件向天津祥润工贸发展有限公司采购钢材1.382万吨,货款价值9741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