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办学校管理者纷纷为寻找行业出路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9 大华网

  路再艰难也要走下去,而且要走出一条阳光大道!几十所民办学校的管理者纷纷为未来的出路献计献策。

  “民办学校的生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这也迫使我们必须更好地规范、完善自身的建设。互抢生源、互相拆台只会让我们自己元气大伤。”外来工学校的申校长说:“建立有序的竞争局面,需要成立一个民办学校自己的协会,制定一些章程和规则,加强行业自律

。”

  长江小学的李校长认为,要让教师安下心来工作,关键要靠学校自身的吸引力,要给教师一个基本的保障。他说,有些学校的教师每月只有五六百元的工资,连维持起码的生活费用都不够,叫教师又如何安心在这样的学校工作?因此,学校要多从提高教师的待遇,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为教师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发展空间等方面去提升凝聚力,维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较之于公办教育,目前的民办教育在资金和管理上明显处于弱势。要在教育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应该团结在一起,将所有的资源整合起来统筹安排,以参股的形式组成一个大的民办教育集团,走集团化的道路。并高薪聘请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创办几所特色学校,树立自己的品牌,提高知名度,扩大生源,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德华学校董事长纪汉裕大胆描绘民办学校的发展蓝图。

  此外,还有众多的民办学校负责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因此,政府部门应从政策上、行动上,扶持民办学校的发展。在民办学校的规划中,应避免几所民办学校扎堆,诱发不良竞争的局面。同时,规范办学门槛,对无证民校,有关部门应坚决进行取缔,把生源还给那些正规的、有办学资格的学校。

  本报记者刘婉萍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