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屋挤满200多学生 学校条件差难担办学育人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9 大华网

  一张简易的课桌,围着一条红彤彤的布,上面写着“招生”。一位年轻的姑娘,挨着课桌坐着,手里攥着一叠招生简章。每到临近开学的一两个星期,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一些外来工较为密集的地方,不时可以看见这样的招生场面。招生的到底是些什么学校?记者近日暗访发现,这些散落在村落中的“麻雀学校”大部分是无证办学,不仅环境恶劣,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而据业内人士称,这样的学校如“天上繁星”。

  居民楼里传来上课铃声

  自从二三层被邻居租给人家开办小学后,住在嵩山路北段某居民楼4楼的吴姨觉得生活不再像以前那样平静了。每天早上,学校上下课的铃声冷不丁“铃”地一响,吴姨总是被吓一跳。而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玩耍嬉闹的嘈杂声,总让喜静的吴姨觉得有点心烦气躁。“这些慢慢就会习惯,可让我不能容忍的是,二百多个孩子挤在这两层楼里,一到下课,孩子们想上厕所,厕所又不够,憋急了,有些就跑到楼上沿着楼梯乱撒尿。”吴姨向记者抱怨。

  记者走进这所租在居民楼里的“学校”。一进门就看见几位老师坐在紧挨着的几张书桌旁边办公,再过去是几张破旧的电脑桌和一间课室。课室很简陋,没有讲台,几十个孩子就坐在那里听老师讲课。“我们这儿的环境很好,从学前班到六年级都招生,每个年级有一个班,还有电教班。”一位老师指着那几台旧电脑热情地给记者介绍,“学费不贵,可为孩子提供午餐、晚餐,晚上你晚一点来带孩子也无所谓,老师可以帮忙带着。”这位老师罗列着在该校读书的种种好处。然而,由民宅改装的“校园”,既没有运动场地,又没有消防设施,一旦发生意外,二百多个学生和居民共同抢挤一条民用楼梯,这样的学校,有保障吗?

  两三间瓦房凑成一座“校园”

  在路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夏桂埔桂田路一个看起来像破旧仓库的所在。若不是门上焊着几个写着“××学校”的大字,记者实在难以置信,在紧锁的大铁门里面,两座屋顶盖着瓦片的平房,竟然就是一所学校。

  当记者在门口徘徊那会儿,一位老师刚好打开铁门走出来。记者假装是学生的家长,要求进校“参观”。那老师很热情地把记者带了进去。眼前是一片几十平方米的空地,放着一个破旧的篮球架。不用说,这肯定是操场了。可操场后边那一间像废品收购站一样堆着垃圾的,又是什么?“是厨房。学生的午餐和晚餐都在那里做。”老师一一为记者介绍:“学校招收幼儿园到初中二年级的学生,每个年级一个班。这边是小学部,幼儿园在对面的楼上。”老师指着对面一座五层高的楼房说:“那幢楼二楼是幼儿园,三楼住着房东,四楼是电教室,五楼是初中班。”

  “这样的环境,也能读书?”记者看着眼前的大瓦房问那老师。大瓦房被分隔成五六间课室,中间隔着一条幽深的通道。因为是下雨天,光线不足,整条通道黑蒙蒙的,课室里也很暗,但却没有开灯。“环境是差点,可你得想,你的孩子是谁教的。”那老师开始游说:“我们是从湖南来这里办学的,湖南的教育在我们国家可是一流的。我们这里的老师都是正规学校大专毕业的,有的还曾是公办学校教高中的老师呢!”

  本报记者刘婉萍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