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车快跑促进产业发展 今年五菱青岛下线六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31 青岛新闻网

  2005年下半年投产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8018辆的生产。而日前记者从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了解到,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计划在2006年实现6万辆的产能。为实现该目标,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将围绕产能规划对生产工序进行调整改造。

  提高产能展望2010

  一份由上汽通用五菱提供的数据表明,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在2005年总共实现生产340088辆,比2004年同期增长41.7%;销售337188辆,比2004年同期增长43.37%;实现销售收入11,138(百万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了59%。

  青岛分公司相关管理人员表示,从微车市场占有上来看,长安和五菱在2005年分别占有38%和30.7%。这个数字与其他品牌相比有着不可撼动的优势。有关资料显示,长安在2005年实现销售379770辆,占有38%,五菱则以销售310228辆,占有30.7%的份额的成绩紧随其后。在其他品牌中哈飞松花江、昌河、佳宝分别占有18%、7%和6%的市场份额。在同期比上,长安的市场份额比2004年微增了1%,五菱则增加了6.7%,其他品牌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数据表明,在未来的微型商用车市场长安和五菱将成为争夺市场份额的主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上汽通用五菱对青岛基地的生产寄予了厚望。据悉,在完成对相关生产环节的改造之后,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在青岛的计划生产6万辆微型商用车,这个数字与2005年仅8180辆的生产量相比有着巨大的增长。而该管理人员介绍,在2006年实现6万辆产能的目标只是个开始,青岛分公司在2010年实现年产20万辆产能的生产计划更为值得期待。

  立足青岛面向北方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是一家由上汽集团、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股比分别为50.1%、34%和15.9%。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年产销量已突破30万辆,销售收入超100亿元,行业排名第二。青岛分公司是上汽通用五菱在北方的大型生产制造基地,于2005年6月2日由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颐中集团签署收购协议通过资产转让正式成立。

  青岛分公司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上汽通用五菱旨在通过青岛公司实现其在微车方面的北方战略,北方战略的主要方向面向华北地区并向东北市场辐射,在五菱的市场版图中,东北三省中只有吉林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20%,而辽宁和黑龙江两省则分别在20%和10%以下。这位管理人员认为,从目前的数据上看,东北市场的潜力巨大。

  空间广阔微车快跑

  记者了解到,2006年微型车将成为国内汽车发展最快的细分市场。微型商用车的发展,将在国家“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战略以及“三农”政策等因素的推动下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有关部门预测,2006年微型商用车行业总销量将达到115万辆,增长率15%。

  面对市场机遇,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及时作好了调整。记者在该公司已经改造完毕的总装车间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总装车间已达到12JPH的产能(每小时生产12辆车),而在其他车间的改造完成后,下线能力还将有一定的提高。

  在青岛市汽车产业集群规划中,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是惟一的微车生产项目,而随着华北及东北市场方向的进一步辐射,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实现微车快跑的梦想并不遥远。(赵彭)

  □相关链接

  2005年,五菱青岛大事记

  2005年4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管理团队正式进驻原颐中汽车。

  2005年5月16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青岛分公司在青岛市工商局完成注册登记工作。

  2005年6月3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公司青岛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2005年7月28日,青岛分公司批量投产的第一辆6360厢式车成功下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