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电能耗标准今执行新旧产品均适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德夫摄影报道)今天起,彩电能效标准《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GB12021.7-2005)将正式实施,对此,该标准起草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的所长李爱仙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就意味着,3月1日起,待机能耗高于9瓦、能效指数大于1.5的彩电将禁止在市场上销售。

  该标准起草人陈海红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只有能效指数这一指标还需要针对液

晶、等离子电视进行补充,但待机能耗适用于液晶、等离子电视,只要高于9瓦即不符合国家标准。”

  旧标准宣告作废

  记者昨天从标准起草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海红处获悉,早在1989年,我国便制定并颁布了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GB12021.7-1989《彩色及黑白电视广播接收机电耗限定值及测试方法》,1990年开始实施,标准包括21英寸以下的彩色电视机和黑白电视机的输入功率限定值,但由于近年来大屏幕、数字彩电的发展,电视机功能的多样化,以及目前国际节能组织对待机能耗的关注,都使原有的标准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

  至此,实施了16年之久的老标准宣告作废。陈海红透露,修订后标准只覆盖量大面广的彩色电视机,不再覆盖黑白电视机。

  液晶等离子也“在劫难逃”

  据悉,在国家彩电能耗标准实施前夕,苏宁率先进行自检,对商场内彩电进行排查,一旦发现待机能耗超过9瓦的机型,将在本周日前全部退货。记者昨天从苏宁电器华南管理中心获悉,目前从苏宁电器广州大区自检的情况来看,上报到总部的情况是所有销售的彩电待机能耗都低于9瓦这一国家标准的上限。

  而对于有厂家辩称的等离子不属于此次国家能耗标准的范畴,该标准起草人陈海红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能效限定值在本标准中是强制性技术要求,标准一旦实施,能效低于或能耗高于限定值的产品将不允许进入市场。根据该标准,只要待机能耗高于9瓦,无论是CRT显像管彩电,还是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均不能在市场上销售。

  “待机能耗只是与电源管理有关,与什么面板、电视机的具体工作方式没有关系,只是能效指数(指彩电在标准测试条件下,24小时耗电量的实测值与耗电量基准值之比)不适用这一国家标准而已。”

  真正挑战在3年后

  陈海红表示,真正的挑战在3年后,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3年后,即2009年3月1日开始,彩电的能效限定值被动待机功率为5W,能效指数为1.0。为给企业一定的技术改进时间,经与相关方充分协商,在本标准中颁布了一个3年后实施的能效限定值和节能评价值。

  专家表示,由于提高能效指数的技术途径不是单一的,每个企业都可能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合理的选择,目标能效指数的确定主要考虑到与国外能效水平的接轨,因此确定为能效指数要达到目前欧洲的平均水平,确定为1.0。

  各方反应

  商家:严格执行国家标准清场

  苏宁电器方面表示,将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一旦发现待机能耗高于9瓦的,将会清出商场。

  企业界:质疑多但不敢反对

  某国内知名彩电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彩电的能耗很低,与其关注能耗不如关注产品质量与成本,多开发新产品,能耗过低会限制企业在等离子等高能耗产品上的投入。

  消费者:强制标准却没要求强制标出

  朱小姐回家看了彩电后发现,彩电铭牌上根本没有标出待机能耗和能效指数,既然是强制标准,为什么没有要求强制标出这些容易让消费者明白的数据?

  专家: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该标准起草人陈海红指出,国家应尽快出台监督措施,使违反能效限定值的产品不能在市场上流通和交易,保护生产商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公平竞争,保障能效标准的实施效果。(卢德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